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讲团结 会团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06 08:26:50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新中国70年铸就辉煌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中国女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十次登顶世界冠军的领奖台,女排精神鼓舞了几代人。这些都启示我们,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团结可以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

顾大局、重团队、讲协作、善补台,这些都是讲团结的表现。讲团结来不得半点虚假,但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不重视团结、不善于团结,甚至搞“假团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比如,有的表面上客客气气,实际上磕磕绊绊,面和心不和;有的会上意见一致,会后说三道四,甚至乱搞“小动作”;还有的热衷于搞团团伙伙,“团结”一小撮人,损害大多数人,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讲团结。这些问题,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团结、败坏风气,甚至导致单位“一盘散沙”,无法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事生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团结问题不仅事关力大力小、事成事败,也能够检验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和品行。因为,团结往往和奉献、牺牲紧密相连,如果私心太重,即使团结的口号喊得再响亮,行动上也不可能做到真团结。从这方面讲,追求团结就要放下私利、顾全大局。同时,还要旗帜鲜明反对拉帮结派的“小团结”,以及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争斗的假团结,不断增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团结,使党的团结更有基础、更有力量。

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但凡是建设比较好、进步比较快的单位,其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大都讲团结、会团结、真团结。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相互帮助、相互补台,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相互提醒、相互督促,既提升了自己的党性修养,也促进了单位的全面发展,激发了和谐融洽、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人心齐,泰山移。小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大到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皆是如此。

“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加需要我们高举团结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合力。(周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