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30 09:11:30

“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从业资格限制168人……”11月29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案件查办情况,公布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期间查处的十大典型案例。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牵头,会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14个部门成立联合行动工作组,在全国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

此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山东烟台侦破“11·27”系列制售假酒案、四川南充侦破李某森等制售假劣饮料案、黑龙江齐齐哈尔侦破李某等制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案、上海宝山侦破“8·9”制售假冒品牌水产品案、河北衡水查处未经许可生产假冒橄榄油案、浙江金华查处有毒有害“悍马糖”案、湖南长沙查处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上海查处上海马利来实业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甘肃金昌查处马某某在洋葱种植过程中违法使用甲拌磷案、山东青岛查处制售假农药“黑窝点”案。

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市场监管、公安、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协作配合,共同解决案件移交、鉴定检测、涉案物品处置等问题,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其中,行刑衔接得到明显加强,行政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和移交线索占全部案件线索来源的31%,与联合行动前相比翻了一番。对涉及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的,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重拳出击,挂牌督办100余起食品犯罪大要案件,并联合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共同挂牌督办7起重大案件。

据了解,本次联合行动围绕“未取得许可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经营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生产经营山寨食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打击。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犯罪案件8758起,打掉窝点525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

“治理食品安全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紧盯不放,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绝不姑息,同时加大曝光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违法案件处罚结果和典型案例,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说。(记者 柴雅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