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我省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深入宣讲鼓舞人心 学用结合激发干劲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30 08:51:40

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一场大学习立即展开——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召开九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交流学习心得……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省委专门下发通知,对做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宣讲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我省组建省委宣讲团,王东峰任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任副团长,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为成员。

11月13日,王东峰在省属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5日,在省直新闻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18日,王东峰和许勤到雄安新区调研检查,向征迁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走进群众。11月22日至11月27日,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分赴基层一线,全面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将全会精神娓娓道来,通俗易懂,重点突出,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面对面宣讲、互动式交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

“老乡音”里“唱”响党的声音,“初心学堂”里拉着百姓家常,农村“大喇叭”把全会精神送到家家户户,“小马扎”宣讲小分队来到百姓身边……

连日来,我省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农民理论家、大学生村官、乡村教师、驻村扶贫干部等基层宣讲骨干作用,通过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宣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这两天,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的村民微信群里十分热闹,村干部开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课堂。

“跟咱新农村建设相关的内容有啥呀?”村民闫龙龙提问。村党支部书记闫振祥解答:“全会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这些都跟咱新农村建设相关……”

这样的“微信宣讲”,西柏坡镇16个村都已开展起来,实现了村村有宣讲,户户都学习。

宣讲活动中,一批“草根名嘴”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地方话”“贴心话”“百姓话”,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好落实。

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古城街道东城社区,11月20日,“老乡音”说唱团表演了京东大鼓《咱是说唱人》、快板《风清气正筑防线》等节目,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在沧州市沧县张官屯乡八义庄村,早上7时,村里的大喇叭准时开始广播。每天早、中、晚大喇叭都会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今,沧州市依托遍布全市170多个乡镇和5600多个村的大喇叭广播,及时播放学习内容。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利用每月6日、16日、26日“百姓说事儿日”,各村“两委”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干部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倾听百姓遇到的问题,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省直新闻媒体在重要版面、重点新闻节目以及网站首页统一开设专栏专题,集中推出重头报道,形成集束效应,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我省充分运用冀云·融媒体平台、“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精心制作融媒体产品,在网上唱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合唱”。

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宣讲让更多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

“这是一堂生动的辅导课”“宣讲让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精彩生动接地气,解渴”“做好各项工作更有信心了”……从大礼堂到小山村,一场场充满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宣讲,让我省更多党员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明确了行动方向。

承德市双桥区世纪城社区从居民需求出发,为居民提供小方便、记好小台账、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的便民服务措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听完省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的宣讲,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悦对下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更有信心,“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服务模式,让‘四小服务’发挥更大能量。”

“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杨说,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教学形式方法,把全会精神融进课堂教学,让学生入脑入心。

定州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宋金良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锻造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维护制度的政治自觉、执行制度的行动自觉。”沧州市高新区党员干部马莹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到推动发展的实效上。(记者 薛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