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评析落马干部八种心态④

摒弃“享乐心” 规矩走正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1-29 09:03:21

追求吃喝玩乐,贪图享乐,生活奢靡,久而久之,丢了初心、迷了方向,欲壑难填之后,防线全面失守,不仅注定成为台上道貌岸然台下放纵的“两面人”,最终也会沦为自我鄙视、人人唾弃的阶下囚。

“天天有局,还整个秘密的点”,落马的吉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树森讲起和老领导谷春立吃喝的事情时这样说。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从2015年到案发的半年时间内,多次接受公款宴请,包括出入私人会所,大吃大喝几十次,吃喝地点大多数都是不对外经营的内部场所。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弄虚作假,违规多占住房,违规出入、独占私人会所,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被指“生活上极度腐化奢靡”“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

迷醉“享乐心”,入歧途、走邪路就是必然,“政治上蜕变,丧失党性,毫无信仰,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是不少落马干部的典型表现。剖析内心原因,有人这样忏悔,“个人享乐主义占据了上风,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蜕变,公开场合是正人君子,对下属大讲马列主义,私下里却放纵自己,热衷玩乐,甚至走向违法犯罪。”这种心态是扭曲的,一边害怕东窗事发、前程毁于一旦,一边又执拗于曾经的“光辉形象”,采取高调宣传、明一套暗一套的方式自欺欺人。只是“演技”再精湛,也难逃党纪国法的惩处。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面对诱惑,必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练,就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切莫迷醉享乐,昏昏走入歧途。(六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