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聚焦职责使命 突出政治监督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0 08:20:00

连日来,廊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会议、聆听宣讲、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职责使命,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加强农村基层权力的制约监督,推动‘小微权力’运行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具体化、实践化,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霸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仰生表示,将推动村务监督体制机制建设,探索推行霸州镇电子印章监控系统、胜芳镇公章审批系统云平台等做法,不断创新“科技+监督”的新模式,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我们正在全县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针对机构改革后各单位新职能,督促各单位对照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逐人逐岗逐业务流程查找风险点,制定相关防控措施,努力构筑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制度管用、预警及时、防控有效’的廉政防控机制,用完善的制度预防廉政风险,切实前移监督关口,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大城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谢洪义介绍。

香河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牛静表示,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持续开展近身“压茬”监督,推动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主体责任落实更加及时有力、规范高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廉政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熏陶作用不容忽视。”广阳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鲁威介绍,该区挖掘文化资源、整合创作题材,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具有广阳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通过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永清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强表示,要聚焦监督首责,立足标本兼治,在严查腐败案件、保持惩腐高压的同时,通过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强化刚性制约,通过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从思想上筑牢堤坝,从制度上查漏补缺,坚持惩中治、治中惩,惩和治同向同步同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

文安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的同时,加快建设警示教育中心,不断加强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武说:“‘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不想腐的防线。”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固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淼表示,要聚焦“两个维护”,把监督检查重点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特别是落实到与固安紧密相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注重从政治视角深挖一般问题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不断纠正政治偏差,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