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干部讲述:敬礼,向着天安门的方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01 08:42:36

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共举行15次国庆阅兵盛典。雄伟的天安门见证了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见证了新中国各项事业的突飞猛进,见证了人民群众对祖国始终如一的赤胆忠诚。我们采访了四位纪检监察干部,请他们讲述参加国庆盛典的往事——敬礼,向着天安门的方向。

图①: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开国大典,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开国大典当天,首都北京云开日升,到处都沉浸在欢庆胜利的喜悦之中,天安门广场成为红色的海洋。图为开国大典上的群众表演队伍。(资料图片)

图②:1984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此次阅兵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国庆阅兵。图为群众游行队伍的仪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 摄

图③: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盛大庆典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50万人参加了庆典。此次阅兵是自1984年国庆阅兵之后15年来的第一次阅兵。图为参加游行的大学生们。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图④:2009年10月1日,我非常荣幸地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观看了阅兵式、彩车游行、联欢晚会、焰火晚会。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用颤抖的双手,拍下了一幅幅震撼人心、雄伟壮丽的场面。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宋明昌(原中央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 摄

康庄: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我有幸多次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典活动。但最难忘的是开国大典。

当年我在中央办公厅做机要工作,7月底我就得知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的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9月23日正式传达了举行开国大典庆祝活动的文件。届时将组织三十万人参加庆祝游行活动。我被选派参加观礼,地点是天安门金水桥边西华表处,着装一律为在西柏坡发的蓝色卡其制服。

10月1日早晨5点,我们迈着整齐的步伐,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于7点多到达天安门广场。

下午3点,毛主席、朱总司令带领新中国第一代中央领导人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军乐团奏响《东方红》的乐曲。林伯渠秘书长宣布大会开始。毛主席用洪亮的声音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主席启动电钮,天安门广场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我们把手掌拍得通红。伴随着国歌的旋律,广场东南方传来28响礼炮声。这28响礼炮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流血奋斗,终于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一个伟大的时代开始了!

朱总司令走下天安门城楼,乘坐阅兵车经过金水桥,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乐曲声中,检阅了三军部队。朱总司令重新登上天安门城楼后,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分列式检阅开始。

海军水兵方队、多兵种陆军代表队、步兵方队依次走过。随后是坦克、装甲兵、炮兵和骑兵方队。空军的飞机一批接一批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当时飞机数量不够,后来听说周总理建议,飞机不够就飞两次。空军的飞机还未完全消失在视线之中时,近两千匹战马以六路纵队走来。

当工人、农民、机关人员、学生以及解放军队伍陆续走完时,广场上的人们高举鲜花、红旗和灯笼,欢呼着涌向金水桥。毛主席和中央领导人在城楼上,频频向群众挥手,毛主席不断向城楼下的群众高呼:“同志们万岁!”“人民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城楼上下,互相呼应,场面非常感人。

参加开国大典,成为我一生中最幸福的回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时刻要求自己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身份上不丢丑。今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美满!(康庄系中央纪委原二室副局员)

陈春江:以铁一般纪律接受祖国检验

改革开放后,祖国大地再次勃发生机,面貌焕然一新。

1984年1月,随着中央军委一声令下,铁道兵在“百万大裁军”中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17万官兵恋恋不舍告别军旗。然而,祖国并没有忘记这支英雄部队,在筹备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盛典之际,中央决定从原铁道兵所属院校和部队抽调近千人,组成仪仗队国旗方队,作为群众游行队伍前导方队。即将从铁道兵工程学院毕业的我有幸入选,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盛大阅兵。

为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国旗方队严格按照铁道兵部队的要求进行训练。在阅兵前5个月的训练中,继续发扬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酷暑炎热,国旗方队日复一日进行高强度集训。我们每天伴着《歌唱祖国》的旋律反复练习,以确保步伐和歌曲节奏完全一致。训练场的地面温度经常达到40℃以上,新换的绿衬衣很快就被汗水浸透,渗出白白的汗碱,每天需要更换两三次衣服。虽然训练非常辛苦,但没有一个队员喊苦叫累,个个斗志昂扬,坚持再坚持,盼着国庆早日到来。

10月1日凌晨,我们就到达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历史博物馆北门集合,上午10点,亲眼目睹了邓小平同志神采奕奕地检阅了受阅部队,并聆听了他老人家振奋人心的国庆讲话。

阅兵式和分列式结束后,我们怀着兴奋的心情,迅速进入预定地点,随着《歌唱祖国》乐曲的响起,精神抖擞地向天安门迈进。当方队分秒不差踢着正步,由东向西行至天安门前东华表时,在大队长一声哨令下,每名队员准确完成了规定动作,巨大的五星红旗在队列正中瞬间打开,就像从天而降一般非常壮观。虽然身处庄严的乐曲声和铿锵有力的脚步声中,但我们仍能清晰地听到来自天安门城楼和观礼台上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现场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经过100多天严格而艰辛的训练,我们终于向祖国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参加国庆阅兵的这段经历,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次纪律作风的磨炼和提升。阅兵结束后不久,我就成为一名铁路员工,奔赴铁路建设第一线;1989年,我考入中央纪委监察部,成为纪检监察铁军中的一员;2017年,我被组织派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竭尽全力。回想35年来,祖国发生沧桑巨变,我个人岗位也几经变化,但唯独不变的是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和铁一般的本色。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始终保持听党指挥跟党走,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如今,古老的中华民族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开启了走向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我们这支纪律部队肩负的使命更光荣,责任更重大,唯有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铁人必须做铁打的人,以铁一般的意志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才能迎来祖国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陈春江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高玉洁:跟着时代一起成长

20年前的1999年,我作为首都大学生的一员,参加了国庆50周年游行。今天回忆起来,难忘的不仅是那些热烈欢乐的画面,更是那份饱含激情与荣光的心!感谢这份经历,让我的青春岁月与伟大祖国母亲之间多了一份温暖的连接。

1999年暑假前,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我接到通知,被挑选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游行,整个暑假都要用来集训。我们先是在学校操场上训练基本步伐,后来到昌平沙河一个基地与其他大学的学生一起合练队列口号。我所在的方阵,每人手中发有一个绿色花环,随着行进的步伐,要一边高呼口号,一边把花环有节奏地举起、打开、挥舞、放下。

两个多月的训练很艰苦,天气酷热,每天训练时间在七个小时以上,几乎天天汗流浃背。尽管如此,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咬牙坚持,没有一个人退缩,晚上回宿舍后还自觉加练,研究动作技巧。那个暑假里,不少同学的父母专程来北京看望我们,给我们打气助威。我父亲曾是军人,还专门住下几天,为我纠正动作。现在回想起来,这点点滴滴,都渗透着深厚的爱党爱国之情。

训练后期,我们进行过三次实地演练,都是晚上从昌平出发,次日凌晨返回。第一次走在空旷的长安街上,身边没有车水马龙,自己用脚一步一步丈量长安街,感觉和祖国的心脏融为一体,那一刻毕生难忘。实地演练后,教官们有针对性地训练一些更精细化的动作,比如如何发声使口号更响亮,如何让视线更整齐,等等。

很快到了国庆前一晚,同学们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大家静静地坐在马路边上,带队的老师说可以相互靠着眯一会儿、休息一下,但谁都没有合眼,而是怀着兴奋的心情边憧憬边等待。直到东方发白,指令发出,我们欢呼着起身,游行开始了!

永远让人铭记的肯定是走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整个队伍都沸腾了,每个人也都沸腾了!大家被欢乐的海洋包围着、感染着,每个人又都是一朵欢乐的浪花!教官讲的技巧已然派不上用场。不由自主地,我们的眼睛紧紧盯着天安门城楼,一刻都不舍得离开,“振兴中华”“爱我中华”的口号从心底发出,声震云霄!

游行后的一个月,1999年11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每次国庆庆典都标记着党和国家前进的脚步,也是我们生命中闪光的经历和记忆。20年前,我参加了国庆游行,今年国庆前,我收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心情同样激动。父辈们总是骄傲地说自己伴随着新中国一起出生、成长,其实每一代人都要跟着党和国家的时代一起成长。让我们跟上祖国的步伐,踩着祖国前进的鼓点,随党和祖国永远奋斗下去。(高玉洁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副主任)

韩永海:护卫国徽向前进

2009年,我作为国徽方队的一员,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

2009年春节后,我们团接到了参加国徽方队的任务。国徽方队由2009人组成,我身为连队指导员,很荣幸又被选为国徽方队其中一个排面的指导员。每天早6点至晚9点,是我们雷打不动的训练时间。5月份后,气温升高,没有道具,我们就用木棍,一握就是2个小时,“杆在手中握,汗从手中流”。虽然辛苦,但每个人的精神都很振奋。

10月1日凌晨2点,我们出发前往天安门广场。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上,迎着阳光,仰望着天安门城楼,我感觉自己的脊梁从来没有像当时挺立得那么直。当《红旗颂》的音乐响起时,我发自内心地感到我们护卫的不仅是国徽,更是我们党和国家这60年的奋斗果实。

东西华表间的距离是96米、128步。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我们走过东华表时,我的脑海中一片空白,仅仅凭借自己身体肌肉的记忆来指挥自己,哪个音符落哪只脚,天地之间只有我们的正步声和喊出来的“一二”。那时,我才真正地和历史相通,和英烈相通,和中华民族相通,并且真正地融入到自己的血脉之中。参加这次阅兵式,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份财富。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觉醒,孕育了此后我们国家翻天覆地的伟大创造。我出生于山西农村,曾经天安门只在我的课本中出现,如今从老家坐高铁两小时就能到北京。前几年我的父亲患了重病,在过去可能无药可救,但是依托先进的医学技术以及医疗保障制度,父亲的病正在渐渐康复。他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也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正因为我们党带领人民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完善,时时刻刻为我们谋利益,我们才能够“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我们党一直以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改革就是要解决问题。我从部队来到纪检监察系统,最大的感受是近几年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纪委监委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干部获得了更广大的平台,扫黑除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真正把我们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壮丽诗篇。60周年国庆时我有幸成为护卫国徽的一员,对我来说,国徽扛在肩上就永远不会放下,我将永远地在心里护卫着它,向前进。(韩永海系北京市丰台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副主任)

(毛东红、张思思、付筱菁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