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走进成就展 | 七面英雄模范人物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16:54:02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新中国成立70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先后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以每10年为一节点搭建英雄模范人物墙,集中展现这一时期英雄模范人物的历史功绩。

英雄模范人物(1949年至1959年)

黄继光、王进喜、时传祥、荣国团、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第一面英雄模范人物墙,集中展示1949年至1959年间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英模墙旁特别设置电子阅读屏,观众可以点击英模照片,阅读英模事迹简介。

英雄模范人物(1960年至1969年)

第二面英雄模范人物墙,展示了1960年至1969年间涌现的雷锋、焦裕禄、谷文昌、麦贤德等英雄模范人物,其中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带着笑容的照片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他们通过电子阅读屏,了解这对姐妹为不使生产队的羊群遭受损失,在暴风雪中英勇追赶羊群,直至晕倒在雪地里的感人事迹。

英雄模范人物(1970年至1979年)

      23位“两弹一星”元勋的照片出现在1970年至197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他们用青春和生命铸就的大国利器,奠定了新中国的安全基石。此外,该展板还展示了申纪兰、袁隆平、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等英雄模范人物。

英雄模范人物(1980年至1989年)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的照片出现在1980年至198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他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为研制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隐姓埋名默默无闻30载。“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与袁庚、谢高华、闫肃、赖宁等英雄模范人物也出现在该展板。

英雄模范人物(1990年至1999年)

1990年1999年英雄模范人物墙上,“最美奋斗者”李雪健的照片得到不少观众关注,“他出演的《焦裕禄》让我印象深刻,展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心中装着人民的品质。”一位年过七旬的观众说道。

英雄模范人物(2000年至2009年)

在2000年至200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中,有一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她是四川省南江县委原常委、县纪委原书记王瑛。王瑛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20年,对党忠诚,鞠躬尽瘁,身患肺癌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英雄模范人物(2010年至2019年)

在2010至2019年的英雄模范人物墙上,两位青年人的照片引发不少观众驻足,他们是“时代楷模”黄文秀和“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虽然他们年纪轻轻,但优秀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场的一位观众说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