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石家庄:统筹巡察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30 08:40:21

“共发现问题45个,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问题8个;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9个……”这是石家庄市第十统筹巡察组进驻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赵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赵州镇巡察结束后交出的成绩单。

2019年4月,石家庄市启动新一轮巡察,深化市县统筹巡察机制,综合运用多种巡察方式,提高政治巡察的精度深度和效果,有效破解县级巡察质量不高难题。

此次巡察与以往市县“各自开展、分别动员”不同,县级巡察与市委第六轮巡察一同动员、一同部署、一同培训、一同进驻,实现上下联动,并由市委统筹,全市统一调配人员。统筹巡察组组长由市委选派,县级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县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该市按照“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混合编组”的原则,将各县(市、区)抽调的160多名巡察干部混合编成21个统筹巡察组,分别对21个县(市、区)的64个县直单位、乡镇和县属国有企业进行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当地纪委监委和组织部等相关部门处理。

针对基层监督难的实际情况,该市以开展统筹巡察为抓手,破解基层“巡不深、察不透”难题,增强巡察监督的灵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截至目前,统筹巡察共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584件次,发现了一批行业性、系统性“痼疾沉疴”。市委巡察办将写出专题报告,责成相关部门开展一次专项整治。

“我们组员都是异地选派的,没有赵县当地干部。”石家庄市第十统筹巡察组负责人说,统筹巡察让巡察干部“人地两疏”,能够拉得下脸、静得下心、沉得下身,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同时在个别谈话时,谈话对象没有思想包袱,敢于说真话、道实情,干部、群众反映问题也更加主动,力促统筹巡察落到实处。(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