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走进成就展 | 1962年的雷锋日记写道“我是国家的主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9 08:24:12

“向雷锋同志学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摄

1962年的雷锋日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摄

在近日北京展览馆开幕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8本雷锋日记吸引了众多参观群众。

热爱祖国、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雷锋同志一生的写照。一本翻开的日记里面,蓝色的笔迹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褪色,但雷锋的那句“我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勤务员”却是很多人所铭记的。1962年3月16日,雷锋在日记中还表达了自己对工作的热忱:我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我就在哪里工作。字里行间,都体现了雷锋作为党员的那种“信仰比天高”的思想境界。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翻身做了主人,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党领导人民开始建设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雷锋也深有感触。1962年3月18日,他在日记中写道:“过去我是个孤苦伶仃的穷光蛋。现在,我是国家的主人。我深深懂得,只有革命,才有自己的前途。”

1962年8月15日上午8时,雷锋与战友乔安山在准备前去洗车时,雷锋下车指挥倒车,车轮打滑,碰倒了一根晾衣服的木杆,这根木杆打到了雷锋左太阳穴上,雷锋当即昏死过去,经抚顺市望花区西郊职工医院抢救无效,于12时5分不幸英年早逝,年仅22岁。

1963年3月5日,首都各报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泽东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手迹。全国人民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运动,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此后,3月5日成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

老家位于辽宁抚顺的魏巍,是一名80后的政府工作人员,她在成就展现场观看雷锋日记后,一边拍照留念,一边说道:“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作为抚顺人,我从小就被雷锋精神所感动。他的乐于助人,他的勤俭节约,乃至他的理想信念,他的道德品质,都是我们年轻的党员干部需要学习的。这绝不是说说而已,在新时代,雷锋精神需要一代代的年轻人用真心去传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