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见证历史 昭示未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见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5 10:42:08

图为参观群众在讲解员引领下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摄

图为参观群众在第二部分“屹立东方”展板前驻足,观看1949年11月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摄

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上午9点,北京展览馆门前已排起了长队。南侧广场上,灯笼高挂、花团锦簇,“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的红色展牌分外醒目。

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采用编年体的形式,带领观众走进时光长河,全方位回顾共和国走过的峥嵘岁月,全身心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取得的光辉成就。

郑志华是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的退休干部,在北京生活的他,早上听广播得知展览开放,立马和老伴儿赶了过来。站在新中国第一批国产汽车——“解放”牌载重汽车展台前,郑志华心潮澎湃:“我比共和国小一岁,见证了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咱们造不出汽车,现在不仅能造汽车,高铁、飞机、火箭也都没问题!”

此次展览呈现了150个“新中国第一”。从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库官厅水库到2019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个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从一个个“新中国第一”到越来越多的“世界第一”,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昌盛、从文明古国走向创新大国的伟大征程清晰可见。

“请您站在互动屏幕前,一会儿就能生成属于自己的‘北京市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展览现场,志愿者一边介绍,一边指导观众参与体验。互动屏幕旁是1977年北京市高考考场的实景复原,参观者仿佛穿越时空,与奋笔疾书的“考生们”一同感受紧张氛围。

将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与可触可感的现场亲身体验相结合,正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学校组织参观11点半就结束了,我俩觉得意犹未尽,就一直看到现在。”下午1点半,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薛小婧和程哲仍在兴致勃勃地参与现场互动,“这次展览特别有趣,不仅展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物件,还有很多互动体验。”

在中央八项规定的展板前,邢台拖拉机厂74岁的退休工人霍运术感触颇深:“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老百姓从身边就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前些年家对面的饭店门口停着好多公车,这几年基本没有了;原来商场里的月饼华而不实、包装高档,现在买到的月饼物美价廉。正风反腐,也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实惠了!”

陈云在中央纪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手稿,我国与相关国家签署的反腐败国际合作文件,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河南兰考时的餐费收据……一件件重要展品,既见证历史,又昭示未来。

赵光辉是北京城建集团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完展览后倍感振奋:“正风反腐是一件长期艰苦的工作,小害不除就会滋生大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尽自己的努力,为老百姓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记者 瞿芃 见习记者 柴雅欣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