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共和国不会忘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29 08:27:50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随着《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发布,于敏、申纪兰等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于漪、卫兴华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备受各界瞩目。

“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共和国不会忘记,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事业、为民族复兴伟业立下汗马功劳、奉献燃烧一生的“最闪亮的星”。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国家荣誉制度”。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在新确立的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中,“共和国勋章”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杰出人士,这是根据宪法法律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国家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国家勋章,是国家最高荣誉;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在经济、社会、国防、外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各行业作出重大贡献、享有崇高声誉的杰出人士。综观此次公示的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和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从革命时期的战斗英雄,到建设时期的劳动模范,再到改革时期的改革先锋,无一不是公认的时代楷模、代表人物、杰出人士。“国之瑰宝”,理所应当给予殊荣、载入史册。

共和国不会忘记,一代代人民英雄、人民公仆、国家栋梁、民族脊梁矢志报国、以身许国,闪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浓烈爱国情怀和厚重牺牲精神。于敏“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而于敏勇担研制氢弹的重任,正是源于炽烈的爱国情怀。1961年,钱三强找于敏谈话,让他作为副组长领导“轻核理论组”,参加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工作。于敏心里很清楚,这不仅意味着要离开自己躬耕多年、已有小成的学术领域,而且是在先进国家重重技术封锁的环境中从零开始。尽管难上加难,也“不太符合我的兴趣”,但他却接过重担,因为“爱国主义压过兴趣”。一生忠于祖国、计利国家、无私忘我的爱国者,必然赢得国家和人民的崇高致敬。

共和国不会忘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名英雄”。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被称为“中国核潜艇之父”。1957年,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毕业的黄旭华来到北京,接到组织交办的任务——研制核潜艇。他隐姓埋名几十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连儿女都不知情。埋头尽责,甘做“沉默的砥柱”;无声担当,但有无穷的力量。这样的奋斗者、奉献者、坚守者,是国家宝贵的财富。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从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镌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到代表国家最高荣誉的“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簿即将载入首批功勋模范人物的名字,共和国没有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在迈向复兴的追梦圆梦征程上,这些“最闪亮的坐标”,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代表性符号和重要象征,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必将激发和汇聚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众志成城共襄伟业的使命、力量!(评论员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