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焦点图片>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四

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对外开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24 09:05:04

上图:1978年,东莞办起了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

下图:2018年11月5日,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一片巨型的“四叶草”,仿佛一个地球村,将参展的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资料图片)

一部最新款的华为P30手机,芯片由华为子公司海思设计,镜头由德国徕卡认证,图像传感器来自日本索尼,刚性屏从韩国三星采购,在郑州富士康工厂完成组装后,销往全球。

华为手机的集成创新过程,是中国与世界不间断进行商品、信息、能量交换的缩影。

70年来,新中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开放,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坚持自力更生,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也同时证明,独立自主不是闭关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为了赶上世界浪潮,党中央制定了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并进而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领导人民抓住新一轮全球化机遇,杀出一条血路。

1978年7月29日傍晚,26岁的东莞第二轻工业局下属企业太平服装厂职工唐志平,接到一个“考题”。

广东华润公司和广东省轻工局负责人带着港商张子弥来到厂里。张子弥拿出一个黑色人造革手袋,让在场工人在没有任何图纸和说明的情况下,复制这个手袋。

包括唐志平在内,厂里的优秀技术工人熬了一个通宵,用缝纫机做出几乎一模一样的手袋。天刚亮,就马不停蹄地送到张子弥住的东莞宾馆。

没来东莞前,身为香港信孚手袋制品有限公司老板的张子弥正面临严峻考验。香港荃湾的两家工厂,已被不断上涨的成本逼到倒闭边缘。国务院于1978年7月6日颁发《对外加工装配和中小企业补偿贸易办法试行条例》后,有着灵敏商业嗅觉的张子弥,辗转到珠三角物色合作伙伴。他出过相同的考题,终于在东莞找到满意答案。

7月31日,双方签订合同,约定在来料加工、补偿贸易上进行合作。所有设备、原材料由张子弥提供,太平服装厂提供劳动力和厂房,赚取加工费。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补偿贸易企业太平手袋厂诞生。

钨丝灯泡照亮了昏暗的小厂房,从香港运来的电动设备替代了脚踏设备。张子弥建议实施计件工资,砸破了当时的“大锅饭”,工人生产热情高涨,一车车色彩靓丽、款式新鲜的手袋运往香港。普通工人的收入从原来的18-38元/月,提高到80-100元/月。

工人们学会了守时,懂得了质量标准,一些员工买起电风扇、音响、电视机,姑娘们追逐时尚,使用化妆品,梳起新发型。

不到五个月,太平手袋厂生产面积扩大了50倍,到1983年与港商合同期满时,还清了港方所有的设备款,转为自营生产,工厂不仅添置了流水线设备,还创建了“金虎牌”等自主品牌。

太平手袋厂的成功引起连锁反应,厂房周边陆续引入来自香港的印花厂、电镀厂、模具厂、五金厂等。“三来一补”模式在珠三角遍地开花。

开放也是改革。上世纪80年代,党中央决定兴办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之后,天津、上海、大连、烟台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对外开放,浦东成为开发开放新高地。从北到南,几千公里海岸线敞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从这里,中国人看到了世界,世界也看到了走向开放的中国。

2001年11月10日,多哈时间18:38,随着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木槌落下,历经15年艰辛谈判,中国入世一锤定音。

入世,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既是机遇,也带来冲击。“当时有很多国内同行跟我说,我们将来能在国内喝汤就不错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

不信邪的海尔,重塑竞争意识,不仅与国际家电巨头在国内市场一较高下,更主动走出去,到最严格的市场上去搏击。

2000年,海尔工业园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产,上至总裁下到普通工人都是清一色的美国当地雇员。黑人姑娘斯塔基被雇佣为一名机械师,班前会制度、典型讲评、优秀员工评选,这些都让斯塔基感到新奇。

“纽约的网、南卡的厂、洛杉矶的设计。”海尔的家电产品,在洛杉矶设计中心根据美国消费趋势进行设计,在南卡的工厂生产,从纽约的贸易公司分销全美。

在美国,200L以上的大型冰箱被通用、惠而浦等企业垄断,160L以下的冰箱销量较少。海尔在营销中发现,许多学生需要的冰箱不仅要求体积小,而且应该还能当桌子用。美国海尔迅速开发了带活动台面的小冰箱,受到大学生喜爱,市场份额迅速提升。

后来,海尔又针对美国市场设计和生产洗衣机、冰柜等产品,无一例外地打上“MADE IN USA”字样。

融入世界,就要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在中国勇敢迈向世界市场的过程中,我们呛过水,遇到过漩涡,遇到过风浪,但我们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在优化资源配置,加速资本聚集与流动的同时,也加剧了发展的不平衡,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

自然的法则,有浪就必有回头浪,一些国家急于关上大门、将不平衡推给世界。中国则眼睛向内,从自身做起,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在发展中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共济的开放格局,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被称为“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是一个对速度追求几近偏执的人,而上海创造了让他吃惊的“特斯拉速度”。

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7天后,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明确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

一直谋求在中国建厂的特斯拉,成为这一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

2018年7月敲定合作协议,10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今年1月7日,我国第一个外商独资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开工建设。7个月后,占地1300亩的超级工厂基本建成,开始安装生产设备。

临港管委会行政审批办主任科员奚晓斌见证了这一过程。他的兜里揣着一张“作战图”,用不同颜色标记各项工作。图上的事项,涉及规划、审批、招商、环保、经贸等多个管委会部门,但相当一部分,只预留出一个工作日的处理时间。临港管委会的办公楼走廊里,常常回响着“开会了”的声音,也总能一呼百应。

享受这种速度和服务的,不只是特斯拉。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制度型开放红利不断释放。

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大力度实施对外开放,什么原因,让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开放具有如此强大的信念,始终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化暴风雨中坚持前行?

坚定源于自信。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这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从历史文化出发,从让人民过上好生活的初衷出发,中国共产党将带领新时代的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展开更加良性的互动,催生更加进步繁荣的中国和世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