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干净和担当必须两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8-23 17:13:27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鲜明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再次为党员干部拧紧了既要干净又要担当的发条。

干净是底线,自身干净才有担当的底气;担当是标准,勇于担当赋予干净实际意义。曾任江苏省纪委书记的曹克明同志深受人们敬重和怀念,不光是因为他对腐败疾恶如仇,而且他勤政廉政、高度负责。有干部回忆说,曹克明同志之所以能挺身而出,对一些不符合实际、劳民伤财的城市建设规划大声疾呼“我反对,不能这么干”,很关键的一点是因为他跟这些工程没有半分钱利益关系,洁净坦荡、无私无畏。同时,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战斗精神,认真而执着,担当且坚持。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许多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却是“两手干部”,即干工作有一手,搞腐败也有一手,大搞所谓的能人腐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当然能干事、干成事的能人越多越好。但能人必须干净,否则就如司马光说的“虎而翼者”,搞起腐败危害更大。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曾多次说,如果能人不能坚守干净干事,“能干出多大好事也就能干出多大坏事”,而自己恰恰走上了能人腐败的不归路,这不仅是莫大的讽刺,更是对不干净者的警戒。

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当“两手干部”,也不能当“三不干部”。所谓“三不”,就是指不贪不占也不干,其可憎程度毫不逊色。“三不干部”中既有长期滥竽充数的庸官懒官,也有为数不少的过去“什么都可以干”,现在“什么都不想干”的泄气干部。“三不干部”对上敷衍、对下冷漠、对事拖沓,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力”,形成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消极对抗,带来的危害某种意义上比腐败更大、层次更深。

干净与担当不但可以兼得,而且必须两全。干部首先要干净,不干净,干再多的事早晚要“出事”,所以要把干净挺在干事的前面。干净的干部更要多干事,空顶着“干净”的帽子不作为、慢作为,与尸位素餐的“木偶”无异。同样是透支党的信用,抹黑党的形象,辜负群众期待。

既干净又担当,是对合格党员的要求,并非高不可攀的苛刻标准。党纪国法之内,党员干部有足够的生活空间,更有充足的作为空间。那些以保持干净就没法干事为借口的干部,根子上是将名利双收作为成功标准,人为地将干净与担当割裂、对立起来。这不但是错误的,更是危险的。对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而言,干净是必需的,担当也是必需的,既干净又担当是完全可以做到做好的。(江苏 完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