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主题教育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8-20 15:20:39

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始终在“实”字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融合,防止“两张皮”。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到全国各地纪委监委,两手抓两促进情况如何,请随着记者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1.通过学习教育解决了什么问题?——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困惑、提高业务能力

镜头:两个“特殊”的学习场景

“什么是‘三个区分开来’?我给你背一背原文……”在一个十分特殊的主题教育学习场所——上海市纪委监委留置点的谈话室内,“5·12”专案组办案人员正在运用学习成果与留置人员进行交流。面对留置人员把容错机制当成脱罪免责的“挡箭牌”,“5·12”专案组办案人员立即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予以说明。

这是上海市纪委监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动力,引导专案组同志提升政治站位、提高理论水平,促进审查调查工作的一个片段展现。

专案组党支部每周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并带着留置人员一起学,通过学习唤醒其初心意识,促使其深刻反省、认错悔罪。正如专案组老颜所说,“主题教育提高了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也加速了被留置人员的思想转变,提高了审查调查工作质量。”

在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另一场“特殊”的学习教育也正在进行。

“今天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对照荣誉找差距。”主持会议的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于瑞波看起来仍有些风尘仆仆。该室案件组织协调处(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于瑞波刚刚从北京参加完表彰会。没有庆功宴,没有茶话会,郑重地把奖牌摆放在橱窗里,该室党总支就召开主题教育学习会。

学习就是这样抓得紧、抓得实。组织协调处(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干部王滨认为,通过主题教育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政治站位更高了。

“在主题教育中,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越来越感觉到追逃追赃责任重大,必须也只能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王滨介绍,“在防逃遏增量方面我们就充分利用法律手段,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加强反洗钱可疑交易筛查和线索移送,切断非法资金外流渠道。”

总书记这样说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做:

在读原著悟原理中坚定信仰,在党课中唤醒记忆,在实地探寻中激荡情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切入口,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中央纪委领导带头抓学习,列出专题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委领导牵头推动10项全委层面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不足、找短板、列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启动主题教育以来,第一项工作就是要求大家从总书记讲话中找答案,从思想上检视、从政治上思考“刷白墙”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能从宗旨意识牢不牢、政绩观对不对的高度来检视分析,就会出现检查不少,但发现不了问题的情况。”

思想上有变化,作风才会有改进。湖北开展了“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恩施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举报办理“两走四见”活动中,学习张富清能吃苦的精神,一次又一次地上门解释政策、解除疑问,让举报群众心服口服,连声称赞“你们的工作作风让人感动”。

提升政治站位、解决思想困惑、推动实际工作、转变工作作风——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不断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怎样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

镜头:一次“查病”与“治病”相结合的整改

“党委原副书记、理事长杨阿麟案造成系统内逾400人涉案,10余名农信社系统高管人员被留置审查调查。此案深刻警示我们忘却初心、背弃使命,必将堕落变质……”

7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场逾3000人参加的警示教育大会正在召开。此次警示教育大会是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次具体实践。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自治区纪委监委开展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进入整改状态,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立查立改,而其中一项就是针对督促整改、推动建制不够的问题,强化以案促改。对杨阿麟案件暴露出的管理经营问题,推动自治区农信社系统出台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建立了74项规章制度。

“总书记到内蒙古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后,我们更感到责任重大,将继续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举一反三查‘病灶’、去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上下功夫。”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总书记这样说

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做:

为防止“两张皮”,从方案设计到组织实施、再到指导督导,纪检监察机关都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以及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监督执法程序,强化监督制约,防止滥用权力;印发《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试行)》,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党中央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精神,出台相关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逐项抓整改。

立查立改,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系统内近期查处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6个分行纪委书记交流和岗位轮换;湖北省纪委监委带头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目前已发现问题383个,明确具体整改措施462条;甘肃省纪委监委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基层问责泛化问题……在守初心中增定力,在担使命中破难题,在找差距中明方向,在抓落实中见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结合融合、达到了两促进的效果。

3.主题教育中,群众有怎样的获得感?——根植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

镜头:一次“现场直播”的为民解忧

今年6月,厦门市某餐厅负责人林女士遇见了一件闹心事,半个多月时间里,她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前往某市场监督管理所,去自证几张票据的有效性。

“来来回回送了5次材料,作为企业,我们已经严格做到了索证索票,可他们却要我们去找出票部门在票据复印件上加盖公章以证明票据真实性,但出票单位又拒绝加盖……”无奈之下,林女士抱着试试的心态,向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公布的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号反映问题。

没想到这件事不仅引起市纪委监委的关注,还将过程全流程“直播”。经调查,餐饮企业提供的票据确系有资质部门开具的,真实有效。此事主要原因在于该所个别工作人员作风简单粗暴,服务企业意识淡薄,经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当事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将其调离原工作岗位,林女士也不用再去提供那些莫须有的证明。

这正是厦门市纪委监委把主题教育“沉”到群众中的一个典型事例。根据10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全方位、分层次、多渠道向群众收集问题线索。目前已征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意见建议173条,服务群众方面意见建议960条。截至7月15日,市纪委监委已对57份督办通知单进行跟踪督查督办。

对此结果,林女士非常满意,她说:“我们小微企业做点生意很不容易,非常感谢纪委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来回奔波调查,为我们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营商环境。”

“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过程,同时也是增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群众感情的一个过程。正如厦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所说:“对职能部门来说的一件小事,可能就是某个老百姓的大事。我们搞监督,第一要能够发现问题;第二,发现问题要能顶住压力,把事解决好,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与使命。”

总书记这样说

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这样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主题教育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相结合,紧扣扶贫领域、涉黑腐败及“保护伞”、惠民政策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如在扶贫领域,贵州省纪委监委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折通”搞雁过拔毛、滞留克扣等行为。针对农村危房改造中存在的问题,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结合调研情况,向部党组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指导,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

在民生监督领域,湖南省纪委监委对窗口服务质量不高、企业群众“办事难”等突出问题列入即知即改清单。在打“伞”行动中,宁波市纪委监委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区县(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省督办案件进行包案督办,破难攻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仅6月份市纪检监察机关就新增立案18起,查处16人。

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记者 黄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