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十九

从落后农业国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19 08:22:54

上世纪80年代初,电视机在中国农村还是个稀罕的东西,一台黑白电视能引来众多的邻居一起观看。

2018年10月27日,西藏白朗县噶东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学生们通过远程教育平台上课。(资料图片)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到建立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两个历史转变。

经过七年的努力,全国粮食产量逐年有所增长,农田水利建设稳步推进,有计划的工业建设进展顺利。但此时的中国,6.28亿总人口中,农业人口5.36亿;国内生产总值仅1028亿元,工业总产值只有642亿元,生产力发展水平还很落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让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

在这样一个贫穷落后、人口众多的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非常困难和复杂的问题。新中国正走着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能凭主观想象,也不能照抄照搬别国的模式,只能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探索实践。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这是党在全国执政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总结七大以来的经验,分析国内外形势,经过充分交流讨论,形成共识:“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这一矛盾,实质上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中国尽快从落后农业国变为先进工业国。

1958年3月11日,上海宏音无线电器材厂工程师张元震领导的试制小组,与有关单位协作,试制成功国内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

4个月后,试制小组试制成功第一台晶体管汽车收音机,安装在上海第一辆国产轿车——凤凰牌轿车内。4年后,第一台全部采用国产元器件的美多牌28A型便携式中短波晶体管收音机研制成功,第一条晶体管收音机生产流水线也建立起来。

美多牌28A收音机样式美观,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耗电少,上市后立即引起轰动。之后不久,周恩来总理在出国访问时,将其作为国礼。

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这“三转一响”,是上世纪50至70年代城市家庭渴望拥有的“四大件”。当时北京王府井大街一个特色景观,就是很多人到百货大楼排长队购买“四大件”。

上海无线电博物馆藏品与学术部主任杨卫列说,1962年自己父亲结婚时,花了160元买了一台美多28A。这台收音机陪伴他从童年到高中毕业。

1978年,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下,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改革开放启动,从农村开始,向城市逐步推进,总结试点经验,逐渐推广。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肯定了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明确了继续前进的方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成为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党的十二大把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写入党章总纲。

改革开放后,彩电、冰箱、洗衣机、录音机取代“三转一响”,成为新“四大件”。

“牡丹虽好,还要爱人喜欢。”一句经典广告词让往日气息扑面而来。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电视机厂通过引进彩电生产线,生产出牡丹牌彩色电视机。一上市便迅速成为热销产品。彩电刚下线,门口就有车队排着等货。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老“四大件”早已成为历史。生产技术不断发展,商品供应极大丰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更多智能化家电进入百姓家庭。智能高清电视、智能空调、烘干一体洗衣机、扫地机器人、净水器、自动炒菜机等,“四十大件”也说不完中国人的个性化需求。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初到2018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城镇和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不足100元、50元增加到39251元、14617元。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长期以来的短缺和供给不足状况发生根本改变,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

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有了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杨燕是名校成都七中的一名年轻语文老师,上课时她需要佩戴麦克风,使用投影仪。听课的学生,除了教室里的几十位,还有很多来自陌生的“远端”。

成都七中的网络直播覆盖四川、云南、贵州等地200多所学校的1000多个班级,每天有近8万名学生与该校学生异地同堂上课。与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成都七中相比,这些学校大多地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和教学水平极其有限,有的甚至“一个县考不上一个本科生”。

云南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禄劝一中是收看成都七中网络直播的学校之一。这里的大多数学生父母在外地务工,有的学生回家“要走上一个多小时蜿蜒山路”,家里到处是“积满灰尘的化肥袋子”。虽然两个地域、两所学校之间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但通过网络,更多人可以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不平衡,是相对的,领域、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则是发展不足,发展任务仍然很重。“不怨天,不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给予中国人的智慧与品格。

中国面对“不平衡不充分”,始终坚持“眼睛向内”,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自我革命精神破解发展难题。

70年,千磨万击还坚劲。坚持做好自己的事,通过改革开放发展壮大自己,是中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成功经验。走好自己的路,走向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信念和决心,坚如磐石。(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