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党员理应培育忠诚的优良家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8-09 14:44: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鲜明提出,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貌和相沿成习的传统,是给家人后代树立的价值准则。那些相沿至今、口口相传的淳朴家风,如“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给人以心灵的滋养、思想的启迪,无声胜有声、无形胜有形。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代代传承的好家风里必须加上一条,那就是对党忠诚。许许多多优秀共产党员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曾任中央政法委委员的赵苍璧同志在家信中写道,“不论身处何位,身兼何职,都要时刻遵循党的原则办事”。重庆市脱贫攻坚战线的时代楷模杨骅,传承祖父辈忠于党和人民的精神,47年后倒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老英雄张富清同志深藏功名,60余年来不仅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大家”,也用对党矢志不渝的忠诚影响着“小家”,“我没有本事,也没有力量给你们找工作。我是国家干部,要把位置‘站’正”,这是他传承给子女们的家风。流淌在血液里的忠诚,让一个个平凡的小家闪耀着璀璨的光芒。

“忠诚”二字重千斤。忠诚于自己的国家,心中才有信念;忠诚于自己的民族,脚下才有力量。对党员干部而言,手握拳头高声宣誓入党的那一刻,“对党忠诚”就应当化作思想自觉和行为准则,须臾不可偏离,时时处处必须坚守。

一个在单位上顶起一片天的领导干部,也是家里的中流砥柱。在家里,他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见什么人,家人耳濡目染、受其影响。如果八小时之外、在自己的家里,也能够始终如一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崇尚奋斗、毫不懈怠,对说情者不为所动、对“围猎者”坚决拒之,必将潜移默化地带动整个家庭形成清廉务实、奋斗进取的良好氛围。反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外面、在台上大讲清正廉洁,回到家里却大肆收受贿赂;要求别人不能做,却想着法儿为家人谋取私利行方便、开“绿灯”。这种党性缺失、党风不正的“两面人”“两面派”,往往带出“会来事”的配偶、教出“坑爹”的子女。

涵养对党忠诚的纯良家风,成于一点一滴,在于日积月累。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便能为配偶、子女作出示范、树立榜样。长此以往,方能培育良好家风,惠及全家、泽被后代。(江西 胡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