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为师者当以德为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8 08:29:15

“私自收取并侵占该校学生学杂费和班费”“在发表的文章中抄袭他人成果”“歧视体罚学生”……近日,教育部曝光6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本应“学高为师”,却“失了德”;本应“身正为范”,却“触了法”。其危害不言而喻,正如通报所指,“这些违规违纪行为,对学生造成了严重伤害,极大损害了教师形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师者,人之模范也”。为师者,当以德为先、以言为师、以行为范。然而,近年来,从幼儿园到初高中,从职业院校到高等学府,言行举止失范、师德尊严败坏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些与师德师风要求格格不入的“另类”现象,令人痛心,催人警醒。

为师之道,首在师德。教师是太阳下最崇高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道授业解惑、立德树人兴教的时代重任。教师的人品好坏、品德优劣,既关系到自身形象和职业声誉,也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和人生选择。可想而知,一个斯文扫地、师德丧失的老师,如何能培育好学生做人的基本道德、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又如何能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师德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作为一名教师,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皆能反映出师德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珍惜教师这个身份,从点滴做起,从小事严起,擎起德这个“才之帅”,如此,才能为学生树立好榜样,扛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律人者必先律己,教人者必先受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教师只有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捍卫职业尊严,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才能做好社会正气的弘扬者、引领者、捍卫者,从而教导学生成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用的人。

自律是关键,他律也不能缺位。各地各校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及时提醒、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捉矢于未发,进一步绷紧监督之弦,强化师德监督和评价体系,对侵害学生利益、行为失范等违背师德师风要求的,依纪依法严惩,促进教师校准为人师表的行为指针,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辛正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