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莫将心思用错地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6 08:32:40

在火遍全网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中,大理寺评事元载利用了身边所有可以利用的人、用尽心思向上爬的行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人其事遭人唾弃的同时,更给人以教育和警示。

剧中的元载是一个利益至上者,更是一个权力迷恋者。纵然家徒四壁食不果腹,仍雇人取暖、买名牌熏香,对贵族生活享受的贪恋可窥一斑;为贪权求升,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甚至为了觅得“良人”,他掐着手指头算着未婚配的朝臣之女,哪怕“被休了的也行”。他有句台词是:“人性从来都是趋利避害,可以背叛忠义仁德,但绝不会背叛利益。所以只要这事于我有利,你就不必担心我会背叛。”为此他自导自演了一场“英雄救美”的戏码,费尽心机,走上了一条攀附钻营的求官之路。

现实生活中,对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将全部心思用在个人升迁的“自我设计”上,无疑是用错了地方。例如,“五假干部”卢恩光一心想当官,靠着金钱开道、投机钻营、跑官买官,最终梦断黄粱、锒铛入狱。近年“落马”的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也显示,有的参加工作伊始,便“立志做大官”“立誓光宗耀祖”,大权在握后将“一人得道九族升天”用到极致;有的精心设计“晋升路线图”,绞尽脑汁找门路、拜码头、搭天线,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有的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为实现自己的一个个“小目标”不顾一切、不择手段……将心思用偏,靠歪门邪道换来的“光明”前途,到头来只会让自己陷入“黑暗”泥淖。

一个人如果一门心思“往上爬”,就容易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春秋时期,晋国大夫赵襄子向名驭手王子期刚学了一点驾车技术,就迫不及待地与王子期比赛,结果“三易其马而三后”。赵襄子埋怨对方没有将全部技术教给自己,王子期说,驾车最重要的是用心去指挥调整马的方向和速度,你却把全部心思放在同我比个高低上面了,求胜心切,心浮气躁,所以才会屡屡落后。

“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身为党员干部,当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成长之路。要相信,所有的收获都在付出之后,唯有牢记初心使命,把心思用在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服务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辛勤耕耘,方能拥有美好的未来。(石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