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永远铭记烈火英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5 08:41:54

再现了9年前“7·16”辽宁大连新港火灾现场灭火场景的电影《烈火英雄》,8月1日起在全国上映。影片根据我国作家鲍尔吉·原野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拍摄,讲述了一群消防员舍生忘死、团结一致,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

导演陈国辉在谈到自己的创作初衷时坦言,“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对消防员的认知是远远不够的,我希望《烈火英雄》可以让更多人认识这些当代最可爱的人。”三年筹备期中,陈国辉和编剧一起采访了100多名消防员。电影中每个消防英雄角色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人物原型。所有的演员都进入消防队进行了为期100天的特训,无替身亲历火场进行拍摄。

自上映以来,《烈火英雄》就获得市场和口碑的双丰收,同时也唤起了观众对消防员的敬意。《烈火英雄》,见证了消防员面对灾难义无反顾坚决完成任务的大无畏精神。人们很容易联想起,今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余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在扑救过程中,有27名森林消防员牺牲,他们平均年龄只有23岁。

“当大火向你奔来时,那声音就像有100辆火车从头顶开过。那一刻,风像飓风一样嘶吼,温度高达500多度。当大火从你身上烧过,那感觉就像世界末日。”穿梭于刀山火海,交错于人间炼狱,明知道进去可能就出不来了,也要做无畏前行的逆行者——消防员,他们就是为了守护人民的幸福生活能随时出征的雄狮。影片带给观众的震撼和感动,除了消防英雄面对火灾的最美逆行、勇往直前之外,还有他们生活、工作中的“爱与痛”。消防英雄们在爱人牺牲时的万分悲痛、在精疲力竭时看到的一张家庭合影、任务完成后父亲的一个敬礼,打动了无数观众。水管断裂、手套烧焦、危机重重……观众看到了消防员不向火魔低头的勇气和决心,看到了英雄们坚韧不拔的信念和毅力,看到了舍身报国的无私无畏。

《烈火英雄》海报有一句宣传语:“我们不怕牺牲,只怕被遗忘”。将这群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群体搬上大银幕,展现了和平年代最美逆行者的身姿,还原了消防员在危险甚至死亡面前的英勇无畏,让观众收获了感动、震撼。让我们向所有“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烈火英雄致敬!(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