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初心·故事 | 萧石月:“等我长大了,

我也打天下,让穷苦百姓翻身做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05 08:39:33

小青瓦面,雕花格窗,红砂门槛……在湖南省常宁市兰江村,层层叠浪的稻田尽头,隐着一座湘家老宅,那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的故居。

萧石月的故居(任勇 摄)

“原来并不知道是他家的老宅。”当地萧氏的后人介绍,宅子的主人名叫萧相光,1900年生了个儿子名叫萧连祜,1917年,这个萧连祜离开了家,从此没了音讯。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李维汉给地方写了信,大家才知道萧连祜改名叫了“萧石月”,而这个“萧石月”就是常宁市第一个中共党员,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的第一人。

“在一年左右的接触中,我认识到萧石月同志是一个忠实、沉着、朴实、熟悉群众、了解厂情、遇事心中有数,勇敢有为的青年党员……”李维汉在信中这样写道。

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

“小四哥”也有青云志

据萧氏家谱记载,萧石月一家在当地还算比较富裕。在他七岁那年,他的父亲便把他送到附近的私塾读书。先生是当地一个颇有名气的学究,对萧石月很是喜欢。

萧氏的后人展示萧家家谱,“连祜”即为萧石月(任勇 摄)

萧石月虽然衣食无忧,但丝毫没有少爷习气,他常常在村里串门,帮助穷苦的小伙伴们。有的小伙伴没有鞋子穿,他便偷偷把自己的鞋子送过去;有的过年吃不上肉,他就背着父亲到自家的鱼塘里打鱼。村里的孩子们都很喜欢他,亲切地喊他“小四哥”。

“小四哥”从小就有个英雄梦,在与同窗们交流“陈胜吴广起义”“项羽学万人敌”等故事时,他就对同窗说:“等我长大了,我也向他们学习打天下,让穷苦百姓翻身做主”。

毛泽东是他的入党介绍人

1917年,风起云涌。在北方,俄国爆发了十月革命,在南方,孙中山等人发动了反对北洋军阀独裁统治的护法运动。17岁的萧石月离开了家乡,决心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萧石月首先选择考入湖北水警教练队,他意图学会军事本领,投身救国图强。然而,水警队的腐败堕落却让萧石月大失所望。1920年,湖南工人运动蓬勃发展,萧石月毅然选择离开水警队,回到湖南谋求出路。

图为湖南第一纱厂旧址

当时,萧石月的三哥萧同兹是湖南劳工会的骨干,他在三哥的介绍下加入湖南劳工会,并被推荐到第一纱厂车间当工人。此后,萧石月经常与同乡萧韶一起到毛泽东、何叔衡等创办的文化书社阅读进步书籍,到李达主持的自修大学听演讲。萧石月被革命思想深深打动,逐渐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始参与组织纱厂车间的工人运动。

图为长沙文化书社旧址

1921年底,在毛泽东的介绍下,萧石月加入党组织。1923年4月,湖南第一纱厂工人俱乐部宣告成立,并加入省工团联合会,萧石月当选为干事长。同年秋,党、团组织在第一纱厂相继成立,萧石月任党、团两个支部的书记。

期间,萧石月和其他党员一起组织工人与资本家进行了反对无理裁减工人、要求加薪等一系列斗争,并在长沙组织许多工运活动,成为湖南工人运动的领导人之一。萧石月与李立三、萧劲光、李维汉等人也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1924年9月,萧石月被中共湖南区委选送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夏毕业回国,补选为中共湖南区委委员,任中共安源地方委员会书记。

1926年3月,萧石月受组织委派,在新化锡矿山成立“新化锡矿山工会”,一周之内吸引3000多名工人参加。在斗争中,萧石月认同毛泽东“枪杆子里出政权”的道理,次年4月,他率群众智夺矿山商团和土豪劣绅的枪支100多条,成立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那是当时湖南省较大的一支工人武装。

1927年5月21日,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革命力量遭到严重损失。

1927年5月,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萧石月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随后他又回到湖南。不久,“马日事变”发生,萧石月接到省总工会“将各县工农武装集中起来向长沙进攻”的命令。5月28日,他率锡矿山工人纠察队到湘潭会师,当队伍行至蓝田时,突遭许克祥部一个营的伏击。据史料显示,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萧石月依然与敌兵英勇奋战,在即将被俘的时刻,他把枪口对准了自己。时年,萧石月27岁。

(文字整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叶欣 资料提供:武汉革命博物馆 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 资料来源:《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 长江日报编辑部编 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