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派驻机构持续开展“学习工作交流会”坚定初心凝聚共识

——

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4 08:31:40

7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长学习工作交流会举行,来自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派驻有关中管企业(单位)纪检监察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开展主题教育等话题开展学习工作交流。

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的第四场组长学习工作交流会,也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职能是学习研讨重点

此次学习工作交流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组、派驻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派驻有关中管企业(单位)纪检监察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悉数参加,每场交流会由一位组长作主题发言,并解答其他与会同志的现场提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党的十九大以来,督促协助银保监会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有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新出台党内法规19次。”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在第一场学习工作交流会发言时,介绍了该纪检监察组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的具体做法。

四场学习工作交流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职能始终是学习研讨的重点。

“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派驻机构,我们的首要职责就是加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务保障国资央企改革发展,这也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内在要求。”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在第二场学习工作交流会上谈了对派驻监督的认识。

“做好派驻监督,要准确把握与驻在部门党组的关系,履行好纪检、监察两项职责,重点是加强对驻在部门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福龙说。

“坚持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对铁路工作的指示批示清单,逐条开展监督。”在第四场学习工作交流会上作主题发言的驻国铁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表示,派驻机构要坚守政治机关的属性,突出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加强监督,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并督促驻在单位做到“两个维护”。

与会同志在交流发言时表示,派驻机构要对驻在部门党委(党组)进行政治监督,监督和督促党委(党组)坚决落实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对驻在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制度等进行政治把关,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提问交流不遮丑不回避

此次学习工作交流会的一大亮点就是提问交流环节,每场交流会都有多名组长与作主题发言的同志互动交流。

“我是‘考生’,各位都是‘考官’。”面对大家的提问,孙怀新形象地描述自己的感受。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组里的干部对党内法规很熟悉,但距离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还有差距,普遍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压力”“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立得不实,对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理解不深,对在复杂形势下开展金融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力度、时机、节奏和方法思考不够、把握不准”……发言的同志不遮丑、不回避,深入检视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个性问题,更多的则是派驻机构共同面临的难题。

“就我们中管企业而言,不少纪检监察干部是‘原地转身’,面临人情关、业务关等多种挑战。”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盛遒文说。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关键在人。如何做好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监督成为与会同志讨论的焦点之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参与讨论时表示,做好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监督,关键在纪检监察组的“一把手”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管理、监督好组内的干部。同时,每个机构要明确一个部门来管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对“一把手”负责,保证所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都置于监督之下。

“参加此次学习工作交流会,最大感受是看到了不足。我们在贯彻党章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方面还有差距,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动力,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运用好发挥好。”有组长表示。

以学习工作交流会为契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姜林奎接受审查调查,中国盐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茆庆国接受审查调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新华接受审查调查……

近一年来,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坚持惩治这一手决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查处了数十名企业领导人员,其“秘诀”之一就是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

“一方面,我们充分发挥熟悉企业、人员和案情的优势,把初核做扎实,对涉案的利益相关者和外围线索进行详细核查,做到基本成案再移交。另一方面,配合地方纪委监委依法开展监察调查,并按起诉标准形成证据链,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学习工作交流会上,陈超英把审查调查实践中的经验和体会,毫无保留地拿了出来。

在互动交流环节,不少与会同志继续“取经”,共同探讨。

“在主题教育期间举办学习工作交流会,是搭建派驻机构相互启发借鉴平台,共同学习提高的一次尝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中央企业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案情往往比较复杂,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作案手法日趋隐蔽,查处难度大,协调事项多,配合任务重。建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门在派驻机构正确行使监察权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

学习工作交流会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还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出了有关建议。

“以学习工作交流会为契机,尽快建立制度化的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沟通机制,在问题线索处置和个案协助、信息沟通、经验交流、制度建设等方面,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互帮互助、协调发展。”有组长表示。

这也是所有与会同志的共同心声。据了解,学习工作交流会还将继续举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将在实践探索基础上研究建立派驻机构交流的长效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