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好调研传家宝 促进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解难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8-03 08:42:15

7月19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2号楼901会议室内,党风政风监督室“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调研行前会正在举行。

“调研要直奔县里,不搞层层陪同,摸清真实情况”“我建议采用跟班调研的形式,到基层干部日常工作中了解、发现实际问题”“一定落实好新的差旅伙食等相关规定,多自行用餐,不给地方增加负担”……来自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宣传部、研究室、杂志社、网络中心的8名同志热烈地讨论着调研的“行动计划”。

这一幕,正是纪检监察机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重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生动场景。

冲着问题定课题 依靠调研解难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一项重点措施。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来破解。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必要性不言而喻。

“紧紧围绕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具体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群众调研,掌握实情、剖析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对策措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委领导牵头推动10项全委层面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委机关相关单位,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围绕防范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围绕如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地方和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构)在调查研究工作中坚持向问题聚焦,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与时俱进。

六月的福建,连降大雨。弘扬才溪乡调查精神和“滴水穿石”精神,福建省纪委监委紧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细化8个具体调研课题,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重点工作,由省纪委监委领导各自领题,全面开展蹲点式调研。

塞上七月,生机勃勃。奔着民生“痛点”,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的调查研究,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对脱贫攻坚领域群众信访问题反映集中的“微腐败”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在彭阳县上蔡村的一户低保户家中,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一调研组对危房改造资金落实情况实地核查。

南海之滨的改革热土——广东深圳,纪检监察机关的调查研究直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课题。“如何加大对新型腐败方式的研究和打击力度”“如何运用大数据方式,进一步提升智慧监督水平”……7月初开始,结合日常工作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圳市纪委监委确定了11个调研题目,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统筹抓总,每个班子成员负责一个调研课题。

除了结合中央要求、职责定位和工作实际选准课题,各地还创新调研组织形式,加深调研参与度,扩展调研覆盖面,进一步提升调研质量。

贵州省纪委监委紧扣重点工作任务,针对短板和薄弱环节,制定调研方案,明确以领题调研方式,委领导班子调研11个课题,委机关各内设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省委巡视机构调研52个课题,分类别、分范畴、分层次开展精准调研。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则制发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方案,将调研任务压实到党支部,明确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承担1个课题、机关各党支部分别承担1个课题,重点围绕政治监督、精准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等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查看项目、个别访谈、蹲点调研等方式开展集中调研。

从云贵高原到东海之滨,从正风反腐指挥中枢到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中央和省一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挂帅出征,带头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奔着问题去,奔着难点去,在实践中坚定初心、践行使命,寻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

力戒形式主义 创新招数访真情听实话

一个印有“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字样的空白牛皮纸信封、一份征求意见建议的无记名问卷……6月中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和部管社团300多名党员干部纷纷收到这样一份“神秘礼物”。

原来,这是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为找准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发放空白信封,就是为了确保返回的每一份问卷不体现调研对象单位信息,帮助受访者隐藏身份,让大家更加畅所欲言。”该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道出了这一设计的初衷。

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力求工作上精准科学、思想上自我改造。因此,调查研究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摸实情、听实话、谋实招。为了解掌握真实情况,一系列务实的调研方法出现在纪检监察机关的调研过程中。

一天一县,行程紧密,不提前踩点设计路线,不要求提供汇报材料……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集中利用20天时间,分四次到伊犁、塔城、克拉玛依、昌吉、吐鲁番、喀什和兵团的22个县市区展开调研。翻开调研组同志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们在调研中搜集到的问题,重要之处都用红笔作出标注。

“带着一颗真心去,不怕听难听话,‘心里话’就会慢慢地说出来,就会了解到真实情况。”调研组的同志这样介绍,“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监督工作仍是难题,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够;作风建设还需持续用力,超标配备公车等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减负还不理想,基层干部‘五加二’‘白加黑’的状态没有根本改观……”

为严防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江西省纪委监委要求调研要上群众门、见群众面、听群众声,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着力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为确保调研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机关还建立了成果共享和研讨交流等机制。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用好回社区报到、一线岗位工作体验等方式,把工作和调研结合起来。结合目前正在推进的市管企业派驻机构改革及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等工作,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先后带队到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丰台区开展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建议。

除了深入实地调研,不少单位还基于掌握的资料或其他资源,结合工作开展案头调研、座谈调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依托纪检监察工作内网“华东之窗”,对地方报送的动态信息、调研报告、工作思考等进行梳理分析,及时掌握有关情况。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借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及全国组织干部学院组织学习培训班之机,召开部分学员座谈会,实现“一次座谈了解多地多方情况”。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室以各类审查调查案件数据为客观基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收集整理办案中遇到的相关纪法衔接、法法贯通问题,为新时期审查调查工作高效开展提供参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正用扎实的作风、科学的方法深入调查研究,沉下去听取意见、了解实情、找寻规律,研究解决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助力科学决策 以调研成果反哺工作

7月3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一份题为《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在福建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被认真学习讨论。

“这份主题教育期间印发的《工作意见》,是中央纪委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其中许多内容是直接来源于我们前期的调查研究。这可以说是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有力证明。”参与文件起草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这样介绍。

比如,《工作意见》要求研究探索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审查调查报告和审理报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部分予以单列。“我们在一些地方调研翻阅相关处分文书时,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表述往往散落在不同地方,或是表述比较简单,这与当前中央高度重视整治此类问题的形势是不匹配的,因此在文件中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该同志结合参与调研、起草《工作意见》的经历说道。

“调研就像一面镜子,照出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的着力点,推动工作向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注重通过调研找差距、听意见,自觉对表对标,抓住核心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履行好中央赋予的职责、强化自我监督、防止滥用权力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抓住重点进行整改解决。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把握时、摸清事,深入调查研究是不二法门。基层问责泛化,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经常谈论的问题。为了解其表现和原因,甘肃省纪委监委调研组近期深入武威和金昌两市,与县乡77名受到问责的干部个别谈话,向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发放了1029份调查问卷。

“过去我们对基层问责泛化问题更多是停留在概念上,这次通过解剖麻雀,对这个问题有了感性和全面的认识,进而能够进行定量分析,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打好了基础。”参与调研的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云生郑重地建议,“在问责时要充分考虑干部失职失责的情节。”

除了直接的政策成果,参与调研的纪检监察干部也收获满满,增强了学习意识,增进了群众感情,也提高了工作本领。

主题教育期间参与调研的经历,让河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的张红艳颇受启发。“坐在办公室里了解到的东西确实太少,走出去才发现基层到处是经验,许多我们还在苦苦思索如何落实的工作,到了地方上发现人家已经在实践了。”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做宣传的一直在强调讲故事、写例子,故事和例子在哪里?就在基层!”

带着问题、疑惑下去,怀揣民意、办法上来。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只要党员干部们真正“动”起来、“深”下去,搞一批专题调研,交一批基层朋友,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一定会成为解决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具体问题的“源头活水”。(记者 杨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