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找差距先要找准参照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3 08:20:08

找差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真正找准差距、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首先要找准参照系。

共产党人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补齐短板、弥补差距。因此,差距找得是否深刻、到位,既决定党员干部自我检视准确与否,也决定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成效。有的党员干部反映,在主题教育中擦亮了初心、升华了灵魂、强化了担当,这与他们坚持眼睛向里、刀刃向内找差距密不可分。而要提高找差距的质量,选择一个好的参照系至关重要。参照系找准了,差距就能找到位;参照系找偏了,不仅找不到差距,还可能出现误判,看到的自己都是“优点”,自以为是、沾沾自喜,从而失去修正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

现实生活中,很多党员干部选择时代楷模、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作为参照系,发现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为整改落实提供了方向和目标。然而,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参照系的选择标准下移、不够精准。有的选择不如自己的人作为参照系,比来比去,反而觉得自己干多了,产生了吃亏补偿心理;有的把过去的做法作为参照系,认为今天的自己已经足够严格自律了,适当放松一下也没什么,产生了消极懈怠心理;还有的把一些商人老板作为参照系,认为自己整天加班加点干工作,却不如别人挣钱多,不如得过且过,产生了盲目攀比心理。诸如此类,一旦选错了参照系,检视整改就会“跑偏”,既不利于个人成长进步,也不利于净化政治生态。

欲得其上,必求上上。事实证明,把参照系选准,把标准定高,才能看到更大差距,在对标对表中提升奋斗标杆,在见贤思齐中升华人生境界。有哲人说,我们需要比自我“更大的东西”。很多优秀党员干部之所以党性觉悟越来越高,就在于他们以更严的尺子衡量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正如雷锋同志那样,“在工作上,要积极向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这也深刻启示我们,一个人要不断提升境界、不断进步,就要把参照系标定在“高标准”上。

在主题教育中,找差距就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入细致地找,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唯有如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实事求是地找,有的放矢地改,脚踏实地地干,不断弥补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就能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廖伦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