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革故鼎新开辟未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1 08:42:38

8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指出,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在7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革故鼎新,就是顺应时代发展、形势任务的需要破旧立新。革故,就是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鼎新,就要确立利于发展进步的新思想、新制度、新体系,进而实现历史转折和历史跨越。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革故鼎新的历史。不论是自我革命,还是社会革命,每在历史的紧急关头、重要时刻,每遇到各种矛盾和难题,我们党总是通过革故鼎新,破解一道道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党自身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党在一次次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进程中,不断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迈向新的征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卓有成效地领导社会革命,就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对此,要以问题为导向,把脉现实、对症下药。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梳理总结分析问题弊端的深层根源,实现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革故鼎新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没有止境。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努力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三转”,坚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但还要看到,目前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需要下力气补足、整改。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不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提高对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认识,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增强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能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表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以革故鼎新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评论员 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