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涵养山一般的定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30 08:45:28

吴军 插画

《大学》有云:“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定力是控制自己欲望和行为的能力,是定心、定神、定行之力,是领导干部修身齐家从政的重要能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对外开放日益深化的新形势下,人们尤其是领导干部面临的风险考验多、利益冲突多、诱惑干扰多,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增强政治定力,把握生命线。政党就要讲政治,我们党历来就敢于和善于讲政治,对党员、干部的第一位要求就是政治坚定。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领导干部要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政治立场不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不松,坚持敢于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行动彰显信仰,用生命谱写忠诚。

增强纪律定力,守住底线。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始终敬畏纪律、心悬明镜、手握戒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触碰法纪红线,不逾越雷池半步。要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切实将纪律转化为自律。党员干部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在意识深处设置一个底线、划出一条红线,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

增强道德定力,追求高标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道德操守是党性的基础、力量的源泉,是清廉的保证、抵腐的良药。领导干部要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定力,做到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人、以德化人。要讲操守,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不断扫除心灵灰尘、升华思想境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护精神高地、精神家园。讲廉耻,“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敢于剖析自己、勇于改正错误,处理好公与私、义与利、善与恶、苦与乐、得与失、官与商、亲与清、奉献与付出的关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受得了委屈、稳得住心神。讲修养,培养健康高雅的生活情趣,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正确选择个人爱好、脱离低级趣味,严家教、正家风,做到欲望上知足、奉献上不知足、境界上知不足。

增强抵腐定力,不碰红线。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必须标本兼治,在干部内心牢固构筑起不想腐的堤坝。领导干部要涵养“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抵腐定力,把清廉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信念,让廉洁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本能。要慎初,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防止“白袍点墨”“新鞋溅泥”。要慎微,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惠小而收之,防范“温水煮青蛙”,防止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要慎交,牢记贿随权集、“猎”随权集,少出去应酬、多回家读书,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小兄弟”。要慎独,牢记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坚持人前人后一个样,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要慎终,敬终如始、一以贯之,不仅一时严,而且一直严,不仅清廉一阵子,而且清廉一辈子,防止老马失蹄、老来失足。

(文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