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找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8 08:30:4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入检视问题的同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记者发现,各单位调查研究均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当前工作中面临的紧迫问题展开,具有较强针对性。例如,法规室围绕制定修订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问责条例等法规问题深入地方调研,召开省级纪委监委法规工作部门座谈会,提高法规制度的科学性、创新性。案件审理室针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职务犯罪案件退回补充调查情况、违纪违法和涉嫌职务犯罪证据标准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两个阶段深入部分地区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回头看”。

选准调研对象是提升调研实效的关键,各单位结合主题教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在调研对象选择上力求精准。第一监督检查室围绕委机关“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问题”重点课题,分别与参加纪检监察业务研修班的学员、部分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进行座谈调研;与相关室共同组织召开全国人大机关、全国政协机关、最高人民法院等单位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的座谈会。第十二审查调查室开展案件结束后的回访调研,就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状况及案件社会影响等内容,对负责起诉审判的地方检法机关、发案单位、负责协作配合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等进行回访。

调研过程中,各单位注意创新形式、改进方法,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案件监督管理室聚焦案件监督管理基础性制度,在组织全室大讨论的基础上,召开座谈会听取地方和派驻机构意见,深入探讨案管工作职能边界划分和监管职责履行等重点难点问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坚持每期培训班选取一个专题进行座谈交流,同时采取跟班研讨交流、访谈学员、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专题调研。

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各单位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党风政风监督室围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情况”,通过召开案例分析会、查阅问题线索台账、访谈座谈等形式开展调研,发现工作推进“冷热不均”、办案部门衔接不畅等5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5条工作建议。第三监督检查室针对“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调研发现部分地方在预算执行、税费征收尺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财税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研究整改;围绕“防范金融风险”,调研发现部分金融企业班子成员在担当履职、风险管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提高防范风险能力。(记者 瞿芃 见习记者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