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在学习英雄中坚守初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7 08:20:00

7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看到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双手紧握住老人的手,同他亲切交谈并致以诚挚问候。张富清激动地说:“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习近平总书记说:“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已对张富清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张富清的感人故事引起强烈反响。

人究竟能高尚到何等境界?张富清用毕生行动给出了答案。参军入伍,他浴血奋战“不要命”,曾被敌人子弹掀翻头皮,满口牙齿都被震松;转业地方,他坚守奉献“不要名”,将荣誉锁进箱子,一头扎进偏远山区,往最贫困的地方跑得最多;生活持家,他甘于淡泊“不要利”,在公社曾带着全家住破庙,退休后老两口还挤在潮湿老旧的小屋里。当张富清的事迹传开之后,对于媒体的采访邀约,老人最初是拒绝的,更不许子女对外宣扬。后来让他转变态度的是这样一句话:“您把您的故事说出来,对社会起到的教育作用,比当年炸碉堡的作用还大。”老英雄的一言一行,正是对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鲜活的当代注解。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有了英雄,更要崇尚、学习、捍卫、关爱英雄。纵观党史国史,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曾涌现出一大批张富清式的英雄人物、时代先锋,他们的精神激励了一代代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这既是对英模人物个人的尊崇褒奖和关心关爱,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发挥先锋模范的榜样力量,唤起社会大众的响应追随,以弘扬时代新风、充盈社会正气。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先进典型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张富清老英雄身上这种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的务实作风,清廉自守、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正是一部生动的教材,是值得每位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德不孤,必有邻。看看那一长串熠熠生辉的名字:廖俊波、黄大年、王继才、黄文秀……从国之重士,到普通一兵,从渊博学者,到基层干部,今日之神州大地可谓英雄辈出。要继续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力度,积极发掘出更多的“张富清们”,带动全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英雄事迹彪青史,传承尚需后来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矢志奉献的殷切期望。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张富清等先进典型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先进事迹,视他们为自己的前行灯塔和学习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特约评论员 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