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教育点燃

梦想之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6 08:36:46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赴四川马边彝族自治县挂职扶贫干部积极对接教育扶贫资源,利用暑期组织马边彝族自治县低年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还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实践团志愿者与学生们围绕“理想”做主题交流。

知识改变命运,治贫先要重教。马边彝族自治县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大山耸立,深谷沟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出一批又一批扶贫干部,组成一支不脱贫就不走的接力队,把教育扶贫作为一项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且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用情用心践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光荣使命。他们和当地干部一道为教育扶贫出谋划策,认真研究当地教育中的问题,针对刚读小学一二年级的大龄(12—15岁)彝族学生,特别是女生进行暑期专门辅导,帮助补上短板。

“不怕一代穷,就怕代代穷”,落后地区的贫困,不只是物质资源的贫困,更有想象的贫困。有位支教老师曾严肃地说过,孩子如果没有对“诗和远方”的想象力,那么梦想就会是这样的贫穷循环:“你每天干什么?”“放羊。”“放羊为了什么?”“挣钱。”“挣了钱呢?”“娶媳妇。”“娶了媳妇呢?”“生娃。”“生了娃,让他干什么?”“放羊。”马边等深度贫困地区之所以仍未脱贫,固然有自然地理等因素的影响,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教育水平的长期低下。要根本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问题,亟须从教育入手,因地制宜,分地区、分民族、分阶段制定教育发展策略,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拔除“穷根”。

为了教好大山深处的孩子,马边扶贫教学团队中有全县最好的老师,还有挂职干部亲戚、沿海发达地区优秀教师的顾问团队。所有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开拓孩子们的视野,点燃他们的兴趣,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在孩子心中点亮一束光,唤醒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不远的将来结出梦想的果实。

全面建成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一方面,要大力支持马边等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发展,提升儿童及青少年的认知能力、知识水平,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方面,要拓展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的范围,保障深度贫困地区有劳动意愿的人拥有一技之长。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持之以恒的教育扶贫,必能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振兴,点燃山区孩子梦想之光,帮助他们树立起改变贫穷、改变命运的自信,勇敢追求美好生活。(汪曦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