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网言网语
读书活动现场成“秀场”、宣传稿件年年一个样……
说说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4 15:48:27

    宣传教育工作本是释疑解惑、凝聚人心、提振信心的重要手段。但近年来,由于个别地方和单位片面追求宣传教育工作的数量和成绩,导致数据造假、杜撰材料、摆拍照片等形式主义问题时有发生。

    读书活动现场成“秀场”。网友“清泉叮咚”说,前段时间区里组织“读书日”宣传活动,某书店在区委大院举办书展,本来打算去选选书,结果到了现场才发现,大家不是在选书,而是在“作秀”,各单位工作人员都在选角度摆拍照片,以便回去发朋友圈、公众号。

    带多套衣服开会拍照。网友“llccyy”说,有时为宣传、迎接检查、存档等工作需要,开一次会要换多个会标,同时要求党员干部们带多套衣服,拍完一张换一套。最奇葩的是,大热天穿羽绒服拍照,个个热得汗流浃背;大冬天穿衬衣、短袖拍照,个个冻得打哆嗦。

漫画:再来一张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 游少衡 供图)

    主题宣传活动“走马灯”。网友“永华于世”说,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喜欢在广场、街头搞一些主题宣传活动,但这些活动普遍存在排场大、时间短、领导多、群众少等特点,有时群众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主办方就匆匆收摊撤场了。记得有次看到某地的主题宣传,有充气拱门、宣传展板、横幅,可谓浓重热烈,但领导只来了几分钟,讲讲话、发发资料、摆拍两张照片就结束了,留下一地垃圾和一群等待领“环保袋”的大爷大妈。

    宣传不到位致群众误解。网友“逆风的尘埃”说,一些地方习惯用标语、横幅代替实地宣传,根本不管群众理不理解。在一次检查中,我们询问一位老大娘知不知道扫黑除恶宣传,她说:“知道啊,现在每周都扫,公路很干净。”细问才得知,她把扫黑除恶错误地理解成为了“扫地”的意思。

    把宣传教育工作承包给第三方。网友“瑾口玉言”说,一些单位为省事,将自己分内之责的宣传教育工作承包给社会机构,殊不知这些机构对该项工作并不熟悉,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导致经常出现错误。如前不久出现的将“失独家庭、重性精神病患者”列为扫黑除恶重点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

漫画:责任甩锅 (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纪委监委 黄丽群 供图)

    “刮风式”宣传要不得。网友“韩山晓月”说,现在一些地方搞宣传是一阵风,“风”过后一切如常。比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开始,重要路口、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到处都挂满了各种宣传标语。没过多久,上级要来验收脱贫攻坚,于是又全部换成脱贫攻坚的标语。后来扫黑除恶督导组来了,又换成扫黑除恶相关标语。不知情的还以为某领导家是开广告公司的。

    宣传手册只管发不管讲。网友“文安武定”说,一些地方在展现自己的宣传工作成绩时,总喜欢用一堆数字说话。比如,全县印发多少宣传手册,编发短信多少条,悬挂横幅多少条,但仔细了解就会发现,几年来的数据都差不多,最关键是的发的什么内容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老百姓几乎是一问三不知。

    新媒体宣传跟不上时代发展。网友“道县何俊宏”说,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APP……有的“只建不管”,只为了迎合上级要求,长期“零发稿”;有的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网友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甚至出现“雷人雷语”;还有的内容枯燥呆板,缺乏实际的服务功能和吸引力。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却火不起来,有的就打起了“歪主意”,购买“粉丝”或强行要求干部职工关注,其结果并不尽人意。

漫画:僵尸平台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王淑君 供图)

    宣传稿件年年一个样。网友“jielide”说,都说抄自己的文章不算抄。在政务网站上,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个奇怪现象,某些单位多年来发表的文章,内容几乎完全一样,只是标题不一样。这绝不是个例,不少地方都存在,只是这种“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文章,不知道有什么存在的价值?

    学习培训走过场。网友“zhongg”说,某地举行下岗职工培训,按规定培训10天,结果只培训9天,每天上课1小时,且只讲计算机应用,考试的时候老师会提前告知答案,轻松过关。如不参加培训,就拿不到下岗证。这哪里是实用技术培训嘛,不过是想通过培训来骗取国家的专项培训经费而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廷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