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中国方正出版社推出
一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习用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9 08:31:34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配合主题教育,围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近期,中国方正出版社组织策划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丛书”,第一批推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漫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法规制度学习手册》等4本。丛书及时传递党中央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剖析典型案例,阐明治理对策,内容权威、形式多样,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益辅导读物。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

    本书按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围绕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精选30多个发生在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不同表现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

    2.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全党的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党风政风教育编辑部从《中国纪检监察》已刊发的稿件中精选40余篇汇编成册,集中阐述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入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根源,全面反映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举措和成效。本书既有权威性,又有深刻的思想性、指导性。

    3.漫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本书采用“漫画+案例+点评+链接”的体例编写,图文并茂,以画示警,以案明纪,寓意深刻。本书透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讽刺漫画,一个个鲜活具体的典型案例,一组组简洁明快、切中要害的点评分析,以及相关的党纪法规和文件链接,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及危害,进而牢固树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法规制度学习手册

    本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针对重点整治的四个方面12类问题,集中收录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相关的党纪党规和文件法规,既可为各级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精准量纪执纪,提供有益参考,也可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弊害,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供借鉴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