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这回大伙儿真是信你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4-02 08:42:53

图为河北省景县留智庙镇纪委领导为白草洼村党员干部解读党纪条规。张文杰 摄

    乡镇纪委作为基层纪检组织,肩负着协助基层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河北省衡水市纪委监委全面加强对乡镇纪委的领导,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注重以案代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从严管理考核;强化对乡镇纪委的业务指导,统筹乡镇纪委监督和办案力量,建立健全监督执纪协作机制,着力提升乡镇纪委“战斗力”,让乡镇纪委干部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促进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任务,切实适应新时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后,河北省衡水市纪委监委迅速组织乡镇纪委干部学习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有关新部署新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衡水市纪委监委下沉工作力量,围绕提升乡镇纪委履职尽责能力,实行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管理考核、创新办案模式等一揽子举措,着力解决乡镇纪委在履职中存在的力量不足、本领不强、方法不多等“痛点”,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今年1月至3月,衡水市乡镇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25人次。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比达到98.9%,较往年同期有明显增长。

    充实力量、精准培训,让队伍“强”起来

    “以前,我们镇纪委只有我一名专职干部,工作内容比较繁杂,做不到专职专干,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种不好。”说起过去,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纪委书记李海龙满肚子“苦水”。

    人员力量不足,工作很难开展。针对这一问题,衡水市纪委监委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明确乡镇纪委由书记、副书记、委员组成,另外至少设1名专职纪检干部。乡镇纪检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经费保障由县(市、区)纪委监委统一管理,以增强乡镇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针对乡镇纪检干部文化水平偏低、“新手”较多、办案能力欠缺等现实状况,衡水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市纪委监委采取分层与分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抓好乡镇纪委书记培训全覆盖。县级纪委监委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委员开展经常性培训,先后围绕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内容组织专题培训。

    在组织多种形式的全员培训辅导之外,衡水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以案代训、跟班锻炼等方式,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乡镇纪检干部的业务技能。有计划地分批次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市县纪委监委机关信访室、党风室、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部门跟班学习,由各室业务骨干与受训人员“一对一”结对帮带,使受训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熟悉信访受理、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在实践中逐步提高调查取证、谈话笔录制作、案件调查报告撰写等业务能力。

    “如今,乡镇纪委不仅人员力量配备到位,而且通过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基本职责,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政治生态的大局考量,将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作为着力点,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衡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传导压力、激发活力,让制度“严”起来

    走进衡水市桃城区路北街道纪工委书记冯兆蕾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一个大红封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我和区纪委主要负责人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我把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一名纪检干部的责任。”翻开责任书,里面清楚记录了加大基层反腐败力度、强化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冯兆蕾的签名则工工整整地显示在责任书的末尾。

    去年以来,衡水市纪委监委落实“零约谈、一背书、两报告、全程纪实”制度,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基层纪委活力。

    所谓“零约谈、一背书、两报告、全程纪实”,即对年内零办案、零查处、零问责的乡镇纪委由县纪委进行约谈;每年1月,县(市、区)纪委书记同乡镇纪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以此作为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的依据;各乡镇纪委每年1月和7月书面向上级纪委报告同级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建立监督责任工作台账和纪实手册,全面如实记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实现履责过程可查、问责追溯有据。

    “要让乡镇纪委干部队伍‘活’起来,必须用好考核指挥棒。”深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秀中说,该市细化考核办法,靠实绩说话,对考核优秀的乡镇纪检干部提拔重用,对不能胜任工作的予以调整,对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

    安平县、枣强县等县纪委监委分别制订乡镇纪委量化管理考核办法,得分情况内部通报,对排名末位的乡镇予以通报,对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造成本乡镇或所辖村出现重大违纪案件的,严肃追究乡镇纪委责任。

    丰富方法、加强指导,让监督“硬”起来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圈头乡纪委书记李晓艳的办公室来了几名“面熟”的村民。他们热情地对李晓艳说:“李书记,案子查清了,这回大伙儿真是信你了。”

    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些村民来反映问题时,对李晓艳还是另外一种态度,“李书记,这事你管得了吗?”

    原来,这几名来自圈头乡谢家村的村民是想反映该村党支部原书记谢某的违纪问题,但由于长期以来各地乡镇纪委“存在感”不强,群众对纪检干部缺乏信任。

    为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能力、打消群众对乡镇纪委工作的顾虑,武邑县探索实行“常委+纪检监察室+职能室(部)+乡镇纪委”的“复合式”执纪审查工作模式,把全县10个乡镇划分为7个片区。查办案件时,县纪委监委各职能室(部)对乡镇纪委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

    “有了县里的支持,我们的腰杆硬多了。”李晓艳表示,“以谢某的案件为例,尽管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但是联合办案小组仍在较短时间里查清了事实,最终谢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监督执纪问责效率的提升,还得益于工作机制的逐步完善。当前,衡水市纪委监委实行纪律审查“一集中、三统一”工作机制。乡镇、村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由县(市、区)纪委负责接收、汇总、筛查并交办。查办腐败案件实行统一组织审查、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协助审理,通过交叉办案、指定办案、联组办案和实行乡案县审,着力解决纪律审查所面临的地域小、人情密、突破难、处置软的问题。

    枣强县纪委将这种思路运用到监督检查工作中,建立起“捆绑式”监督机制,进行指定监督、联合监督、交叉监督。去年以来,枣强县各乡镇纪委协调联动开展各类监督18次,发现问题线索113件,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群众信任不信任,就看他有问题找不找你。”据李晓艳介绍,过去圈头乡纪委一年也收不到一两件信访件,去年接到了十几件,其中不属于纪委职责范围的,她一一转交其他部门办理,“我们要善始善终,对得起这份信任。”

    “能监督、想监督、会监督在乡镇纪委逐渐成为常态。”衡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在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上“做文章”,推动乡镇纪检干部聚焦监督第一职责,集中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反映强烈的、矛盾集中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记者 刘正军 通讯员 王娜 范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