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兴隆:规范信访流程 提升办理质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03 08:22:19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尽快转入办理程序,核查组人员将会第一时间与您联系……”这是在兴隆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发生的一幕。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兴隆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信访受理流程,确保信访举报即收即办,有力地提升了信访举报的办理质效。

    在信访接待中,该县注重心理疏导,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有来访必接待、有举报必受理、有违纪必追究”的原则,对受理范围内的每一名来访、来电群众都积极做好受理接待工作;对受理范围外的,做好耐心疏导工作,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规范信访,避免出现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等,及时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化解矛盾。

    为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该县建立健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方便群众监督举报,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同时,开展节点抽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巡察回访等形式多样的下访活动,主动收集问题线索,最大限度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引导群众有序、有效、合法举报,保障群众信访渠道畅通。

    该县对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实行台账化管理,对每件信访举报分类录入管理台账,每周统计上报并通报办理情况。信访室加大与案件监督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县委巡察办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力度,畅通信访举报的流转途径。第一时间将具备问题线索价值的信访件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使信访举报的问题处置更加规范合理、及时高效。(承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