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治理“文山会海”要真较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2-18 08:35:56

    “文山会海”一词很早就已出现,描述的是作风建设最难根治的顽疾之一。根治顽疾,既要下猛药“治标”,又要找准“病根”实现“治本”。必须削山填海,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精力抓实际工作的落实。

    春节假期刚过,一些地方针对整治“文山会海”有了新的行动。如,山东提出各级会议数量要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基层上报材料要压减50%以上,文件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安徽要求今年各级各部门会议数要同比减少10%以上,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电视电话会议、网络视频会议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扶贫办今年发文均要比去年减少50%以上,省委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一般不超过10页纸;浙江杭州大力整饬“文山会海”等六大顽疾,完善文件会议严控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以开了什么会、发了什么文作为依据考核基层”。

    为什么多年来从上到下一直在痛批“文山会海”,而“文山会海”却依然存在?其“病根”很复杂,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一些地方一些人总是把开会、发文当成展现担当、作为、落实的工具。有位基层干部说得很直白:“上级开会布置一件事,我们就得抓紧开会、发文;上面要求做好3项工作,到我们这里可能就得部署8项才说明重视,不开会不发文,一旦出问题那就吃不了兜着走。”一语道破根由。

    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显而易见,如果有些上级部门、上级领导不热衷于通过基层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来考察基层干部的工作实绩,那么“文山会海”就不会层层加码,越到基层越是严重。于是,有些干部不是主动、自觉远离“文山会海”,而是主动、自觉拥抱,且乐在其中。一些不得不为“文山会海”疲于奔命的优秀干部,长此以往也在“文山会海”的消磨中慢慢失去进步的意志和动力。

    实践证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必须下狠心、出实招、看成效。举例来说,无论严控会议文字的时间或数量,还是放弃以开会发文作为考核依据,都是找到病灶。那么又以什么“依据”来督促基层?关键是上级部门要从办公室走出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眼见为实”。而且,自己说好不是真的好,还要多听群众的声音、专家的声音、社会各阶层的声音,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

    今年1月《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再次指出“文山会海”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调说:“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必须改变”,就不能瞻前顾后、拖泥带水,更不能怕伤到了自己。既然是众矢之的,就要一起努力。只有拿出跟自己较劲的精神头,一级一级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斗争,同时让依然故我,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人付出代价,才能真正压缩其生存空间,把“削山填海”的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翟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