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欢乐中国年之二
趣说亥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2-06 08:16:29

    猪在十二生肖中排行最后一位,与十二地支配属“亥”,故一天十二时辰的“亥时”——晚上九点至十一点称“猪时”,易卦为“猪为材”。在古代,猪代表着勤劳质朴、不喜争论、勇敢诚实,吉星高照。

    作为第一家畜,“猪”本性温顺,憨态可掬,亦现可爱之面。在民间,猪被冠以“乌金”“黑爷”“黑面郎”诸称。唐代笔记小说《朝野佥载》说,唐代洪州人养猪致富,称猪为“乌金”。唐代《云仙杂记》引《承平旧纂》:“黑面郎,谓猪也。”《西游记》中,饱含神性、人性、猪性多面情态的猪八戒固然时有可憎,然朴拙呆萌、滑稽逗趣,这一喜感十足的艺术形象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猪有关的典故

    牧豕听经

    《后汉书·承宫传》

    “少孤,年八岁为人牧豕。乡里徐子盛者,以《春秋经》授诸生数百人,宫过息庐下,乐其业,因就听经,遂请留门下,为诸生拾薪。”

    一面放猪,一面听讲,比喻求学努力。

    曾子杀彘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

    比喻父母说话算数,教子诚实无欺。

    信及豚鱼

    《周易·中孚》

    “豚鱼吉,信及豚鱼也。”

    信用及于小猪和鱼那样微贱的东西,比喻信用非常好。

    与猪有关的习俗

    肥猪拱门

    在天津、河北等地有“肥猪拱门”的节日窗花,这窗花是用黑色蜡光纸剪成的,猪背上驮一个聚宝盆,人们会把窗花贴在左右两边的窗户上,有招财进宝、猪生多子之意,也寓意着财源茂盛、人丁兴旺。

    在陕西地区,结婚的前一天,男方要向女方家送上四斤猪肉和一对猪蹄,俗称“礼吊”,女方会将“礼吊”留下,将猪前蹄退回。在婚后第二天,夫妻要带双份挂面以及猪后蹄回娘家,并留下挂面,将猪后蹄退回,这俗称“蹄蹄来,蹄蹄去”,表示今后往来密切。

    与猪有关的古诗

祭灶词

宋 范成大

古傅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

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

猪头烂热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

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

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角秽君莫嗔;

送君醉饱登天门,杓长杓短勿复云,

乞取利市归来分。

    欢乐中国年之一 新春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