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敲警钟 治未病 让谈话教育成为常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4 08:00:14

    “感谢组织对我的教育提醒,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可能犯的错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今后我会认真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引以为戒,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这是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某市直中层干部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协助市委印发《关于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的操作指南》,精确区分谈话类型,围绕党员干部党性作风蜕变由小到大、问题从轻到重的演化规律,区分提醒谈话或警示教育、批评教育、诫勉谈话不同的适用情形,明确谈话内容,让“红红脸”“出出汗”在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中成为常态。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在谈话实施中要求谈话人要向谈话对象指出问题,帮助其分析问题的性质、原因以及不良后果,提出整改要求、今后努力的方向,通过明确谈话程序,确保运用有实效。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根据管理权限、职责分工、问题性质确定谈话人,分类组织实施,层层传导压力。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全年对分管范围内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不少于2次的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同时,要求做好谈话记录整理归档工作,根据不同谈话主体按规定定期向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报送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结果和相关材料,通过明确谈话主体,确保运用成常态。

    截至目前,该市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460人次,其中给予提醒谈话1381人次、批评教育1450人次、诫勉谈话624人次,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不断增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