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态

秦皇岛: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7 08:15:38

    为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近日,秦皇岛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撒网式排查,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已发现问题线索3件。

    此次检查重点围绕各级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没有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部署,没有以脱贫攻坚统揽社会经济发展全局,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问题;执行扶贫政策脱离实际,生搬硬套、不接地气、难以落实问题;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编造假数据,上报假情况,搞数字脱贫、做表面文章问题;建档立卡识别不精准,产业项目立项不实际,扶贫款物不及时拨付或一拨了之问题;扶贫资金及项目不按程序审批,违规操作招投标,审核验收失职渎职问题。

    据悉,检查组由该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市各县区开展系统性摸排走访,采取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相结合、分组走访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等方式,针对全市建档立卡的6972名贫困户和今年省级以上拨付的扶贫专项资金情况,按照顺着资金流向查,顺着扶贫项目查,顺着举报线索查,顺着典型案例倒查,顺着巡视巡察和审计报告移送问题线索查的检查思路,在深挖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对责任主体落实不到位、扶贫领域贪污腐败和自查自纠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该市要求各检查组深入贫困户和产业项目实施地开展明察暗访,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搞层层陪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得接受被检查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礼品、礼金、宴请,不参加与检查无关的任何活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监督执纪,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