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压实主体责任 务求整改实效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24 17:04:3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提出要求,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开展“回头看”,揪住不放;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来完成,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遵守,确保巡视反馈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要正视巡视整改中存在的问题。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反馈意见彻底整改,省委开展了巡视整改专项督导,省纪委开展了联市监督。从专项督导和联市监督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整改普遍高度重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过关”心态,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有的“新官不理旧账”,未将纠正老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突破的抓手和机遇,整改严重脱节;有的敷衍应付,整改做表面文章、报假账,甚至数字整改、虚假整改;有的搞选择性整改,整改不推不动,甚至边改边犯;有的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上面的问题却要求下面整改。有的市县纪委忘记了自己的监督职责,冲到第一线,代行整改主体责任。被巡视党组织和有关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对表对标,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以实际行动抓好巡视整改。

    要层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被巡视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从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持续跟踪、推动解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整改,防止出现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问题,深入研究内在机理,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通过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整改、抓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局面。

    要进一步强化对巡视整改的监督检查。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督导和联市监督的主要目的,就是增强巡视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省委巡视组和联市监督工作专班要加强联系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紧盯2014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历次巡视整改没有完成、没有销号、没有清零的问题,牢牢把握“聚焦”和“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对照整改清单,瞄准重点问题,到群众反映集中、整改难度大的地方去,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对整改工作不能只听汇报,要实地查看、逐项核查,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向市委反馈,压紧压实市委和市委书记的主体责任,督促研究解决;要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摸清当地政治生态。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紧盯不放,及时向被巡视党组织下发督办单,对反复督促仍不落实整改要求的,要动真碰硬,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55条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以精准有力的问责推动巡视整改责任落地落实,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得到高质量解决。(本网评论员)

    聚焦巡视整改 高质量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