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编印《“条规”与“量纪”速查手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1 08:00:16

    “扫一扫,就能快速查找到违纪行为对应的处分类型。”近日,秦皇岛市越来越多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扫描二维码,学习查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这是秦皇岛市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工作的一个镜头。

    针对有些党员干部存在对党纪规定学习不深入、掌握不透彻,甚至触碰“红线”而浑然不知的现象,秦皇岛市编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规”与“量纪”速查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将《条例》分则中“六大纪律”95条规定的违纪行为、处理规定以表格形式进行归类拆分、规律化标注,让党员领导干部更清晰准确地掌握“不能违犯什么,违犯之后会有什么后果”。为方便随身携带、随时查阅,该市还推出《手册》二维码版本。

    “这本《手册》最突出、最实用的地方是直奔违纪行为、直奔处理规定。”秦皇岛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重点对分则中“六大纪律”各条中的违纪行为表述逐条进行整理解读,用简洁的表格对191个分项予以列明,一目了然。值得注意的是,《手册》将“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组织者策划者骨干分子”“被裹挟参加人员”等专指的违纪主体单独列出,对“加重从重情形”特别标注,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的警戒线,坚守底线,不踩红线。

    存在违纪事实或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情节严重的,开除党籍……针对各种违纪行为的情节轻重与对应的处分种类列表,分别标记为黄色、橙色、红色,既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又便于其记忆掌握常规化条款和特殊条款。同时,通过分色标记,简洁明了、易于查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大大提升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效率。

    为方便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手册》对《条例》中内容重复的或标示“依照前款处理”的处分种类规定,简明用表格标示。对《条例》中“有关规定”逐一做了索引,便于党员干部查阅和对照。据悉,该市已辑印《手册》千余册,发放至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手中,并通过多个工作交流平台转发《手册》二维码版本,特别是利用834个连通村(居)百姓的“村级特约监察员之家”微信群扩大知晓率,实现全市党员干部全覆盖。(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