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扫黑除恶进行时】
秦皇岛市抚宁区:多向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入开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31 08:10:3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秦皇岛市抚宁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多向发力,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该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基层党委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点持续加压发力,通过采取区纪委书记 “面对面”“点对点”逐个约谈各乡镇、管区、街道一把手的方式,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采取集中约谈、单独约谈、以会代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各单位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同时,采取督查、督办、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工作督导。目前,已约谈各乡镇党委、纪委书记22人次。

    对已经办结和正在受理的信访举报件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建立工作台账,在全面梳理摸底的基础上,逐一分析研判;同时,与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拍蝇”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并将其列为二届区委第三轮巡察的重点内容,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截至目前,已搜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5条。

    制定出台“六项机制”,从组织领导、线索处置、线索研判、线索办理、协同办案、监督管理六个方面进一步构建内部高效运转体制。同时,积极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双向反馈、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快查快结、案件会商和督查督办四项工作机制,形成了工作的强大合力。目前,已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13次,问题线索研判会2次,研判案件线索85件,向政法机关通报案件重大进展情况3次,移送案件线索1件。

    通过在全区各级各部门设立举报信箱、在抚宁纪检监察网、“廉韵抚宁”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班子成员带队到公园、广场等地“面对面”宣讲等多种途径,下大力度宣传引导,营造强大舆论氛围,鼓励群众通过“‘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平台举报身边的涉黑涉恶问题。同时开展“两明示一承诺”践行忠诚行动,截至目前,全区29名县级领导、83个区级单位、363个行政村、9个社区,共24090名党员干部就“是否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亮明态度、公开承诺,坚决“绝缘”黑恶势力。

    成立2个专案组,强化“三个严查”,即严查乡镇、村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或充当“保护伞”问题;严查乡镇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有黑不打、有恶不除,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影响恶劣的问题,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严肃追究相关党委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已立案审查涉黑涉恶党员干部8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