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坚决惩治腐败 护航改革开放
——1997.9-2002.11查办的典型案件掠影(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0-17 08:34:08

    十五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于2002年11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资料图片)

    党的十五大之后的5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的十五大要求和党中央的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执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紧紧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周文吉案和合浦县“腐败街”“买官卖官”案

    2000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纪委的配合下,严肃查处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周文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案件。

    据查,1993年8月至1998年3月,周文吉在任宁夏回族自治区人事劳动厅厅长期间,在没有编制和增干指标的情况下,不经集体研究,也未经考试、考核,直接签批或授意他人办理,将其15名亲属先后录用为干部。他们录用为干部后大多被安排在政法、财税、社会保险、水利等重要或待遇比较好的部门。周文吉还应同乡及其工作过的地方的老同事、老部下以及他们介绍的人员的请求,违反规定,亲自签批、写条子或打招呼,使117人未经考试、考核直接被录用为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根本不符合干部录用条件。

    周文吉的所作所为,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建议撤销周文吉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副主席职务。

    中央纪委监察部后来就此发出通报,指出周文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以权谋私案件的出现,绝不是孤立偶然的。少数地区和部门组织人事工作上的不正之风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的贯彻执行,极大地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表示干部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对于那些滥用权力、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等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在此前的1998年5月20日,中央纪委、中组部还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成广西合浦“5·20”案件调查组,查清了合浦县“腐败街”和“买官卖官”案,在当时影响很大。

    经查,“腐败街”是由合浦县原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阮永明为主的正副主任、调研员集体研究决策兴建的。1993年5月,合浦县建委下属的合浦县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向县政府申请划拨土地建办公楼,在办理有关手续后,改变了建办公楼的用途,先后改为住宅楼项目、集资建房、代建商品房用地。在代建的18栋房屋主体工程尚未完成时,县建委领导班子即开会研究房屋分配问题,决定将房屋分给有关县领导和县建委领导。最后,这条街上新建的18栋住房摇身一变,成了一些领导干部的私宅,这条街被群众讽刺为“腐败街”。经评估,这18栋住房每栋房地产价值为34万多元,而经审计,每户实交款仅16万余元。也就是说,每栋住房的主人侵占国家财产18万多元。

    和“腐败街”问题同时暴露的还有合浦县群众反映的该县领导“买官卖官”问题。“腐败街”和“买官卖官”案共涉及金额3500多万元,涉及党员干部50名,20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南宁地区原行署副专员何建林卖官,在担任合浦县委书记期间,共收受24人贿赂4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链接】

    党的十五大之后的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人事部门严肃查办干部人事工作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1998年至2002年4月,全国共查处了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12086件。其中查处的较为典型的案件还有甘肃省广河县违反规定录用干部、伪造人事档案等。此外,对一些造假骗官、贿选谋官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也进行了严肃查处。这些案件的查办,对遏制人事工作中的腐败起到了重要作用。

    防汛抗洪中的违纪违法案和重庆市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案

    1998年,我国长江、嫩江、松花江等流域发生洪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专门发出通知,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抗洪抢险中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重点检查防汛责任制是否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执行命令,是否坚守防汛岗位等。对不顾大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了个人或局部利益破坏防汛抗洪统一安排和部署的,对临阵脱逃的,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损失的,要及时果断查处。

    在防汛抗洪斗争的严峻时刻,广东省恩平市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事局局长黄汉良,动用公车携带家属外出逃跑,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江西省九江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胡协安,在防汛责任段查岗时与值班人员打麻将赌博,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黑龙江省大庆市农业局原副局长董振举,在相邻堤段发生重大险情时无动于衷,不积极组织力量援助抢险,对所负责堤坝不按要求施工护堤,被撤销行政职务。

    党的十五大以后的五年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了对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上述防汛抗洪中的违纪违法案只是一类,重庆市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案在当时影响也较大。

    2000年5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重庆市委、市纪委的配合下,严肃查处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昌典、市政协副主席王式惠严重失职渎职案件。经查,时任重庆市副市长的秦昌典和市经委主任王式惠,在负责华蜀集团引进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和半导体电荷耦合件生产设备过程中,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导致华蜀集团耗资626万美元购买的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屏生产设备,只是一条不具备生产能力的试验线。据评估,价值仅为50万至80万美元,因无法投入生产一直封存在境外,残值已不足4万美元。向外商支付购买半导体电荷耦合件生产设备的110万美元合同定金,也未购进任何设备。截至1999年,实际损失1019万美元。他们还分别接受外方公司3000美元和2500美元及金首饰等物品。最终,秦昌典被开除党籍,依法罢免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代表职务;王式惠被开除党籍,撤销其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常委、委员职务;此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处理。

    【链接】

    党的十五大以后的五年间,失职渎职案件增幅较大,1998年至2002年4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此类案件10.95万件,并加大了责任追究的力度。

    其中的典型案件还有:山东省烟台市“11·24”特大海难事故案,重庆市綦江县彩虹桥重大责任事故案,甘肃“7·24”特大垮桥事故案,陕西省2001年4月连续发生的三起安全事故案,洛阳“12·25”特大火灾事故案,南丹“7·17”特大透水事故案等。这些案件都分别追究了有关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加大了对领导干部责任追究的力度,对加强安全生产,防范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案件

    2000年3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布两起顶风违纪案:一起是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置县财政困难和干部群众生活困难的情况于不顾,挪用专项资金、截留财政收入或到处借款,互相攀比,竞相购买小汽车,以旧车换新车、低档车换高档车的违纪案件;一起是湖南省郴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匡初珅,副局长陶建中和市外经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招商局副局长雷渊德违反规定组团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造成一人意外死亡的案件。中央纪委强调,要从这两起案件中吸取教训,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

    党的十五大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自律工作。199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用法规的形式规范了各级党委、政府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五年间,按照党的十五大关于从严治党的方针和有关领导同志关于艰苦奋斗重要讲话的要求,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和党中央有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新规定,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

    中国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也是其中一例。据了解,中国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以组织亚运会观摩团为幌子,用公款组织大批人员出国(境)旅游。该中心为了创收赚钱,擅自改变上级批准的方案、原则,弄虚作假,变相出卖批文。该中心原副主任刘屯被撤销党内和行政职务,副主任王殿才被行政记过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开发部原负责人范江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追缴中心违纪所得20万元。

    此外,还查处了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原副总队长威志礼等7名局处级干部组织参加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活动等问题的案件、湖北省十堰市郧县梅铺镇杨营管理区违规举办办公楼落成庆典案、江苏省电信公司等单位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案等。

    【链接】

    五年间,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的个人从业行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现金、有价证券,清理和纠正违反规定用公款为领导干部配备通信工具,清理领导干部违规乘坐小汽车,控制党政机关新建、改建、扩建和购买、装修办公楼,制止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等等。

    2001年2月,中央纪委发出《关于省、地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个人经商办企业的具体规定(试行)》的通知。当年1月至11月,就有17名省(部)级干部和84名地(厅)级干部的配偶、子女不符合从业规定的问题得到处理。同年1月至11月,还清理出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的现金、有价证券2.5亿元,1400多名违纪违法人员受到查处。(记者 王珍 李钦振)

    【参考资料】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大事记》《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工作60年》《辉煌历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