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廊坊:紧扣中央巡视反馈意见 推动工作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21 08:02:17

    整改“回头看”开展以来,廊坊市紧扣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挖关键问题,统筹兼顾、综合发力,推动整改“回头看”向纵深发展。

    该市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的“双组长”。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推进。对工作中存在的压力层层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等问题,市委书记、市长、市纪委书记先后2次联名向县(市、区)和市直牵头单位“一把手”寄发督办信,4次向相关地方和部门“一把手”签发督办卡,对54个问题面对面点题督办,对疑难问题深入一线指挥调度。

    在全市组织开展整改“回头看”宣传月活动,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并通过“明白纸”、调查问卷、短信微信、大喇叭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项政策规定和监督举报方式。同时,各级各部门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努力把政策要求送到群众手中、宣传到心中,切实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

    针对当前廊坊最核心、最棘手的 “三超两乱”、问题楼盘、违法用地,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责成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分别成立专班,逐县逐单位进行大起底、大梳理。通过严格属地责任、考核问责和领导包案,加大督导调度、监督检查,力推问题彻底解决。特别是对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棚房”问题,仅用时9天,就将全市统一排查发现的29处1659栋“大棚房”全部集中拆除完毕。

    该市把明察暗访贯穿整改“回头看”全过程,活动一启动,就抽调80余人,组成4个明察暗访组,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开展明察暗访,深挖问题线索108件。聚焦懒政怠政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组成5个明察暗访组,对各级各部门开展“点线面”立体式明察暗访,发现各类问题50余个,并从中选取典型问题制作警示教育片予以通报曝光。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整改不到位问题,逐项拉出问题清单,5次向责任主体进行问题集中交办,要求限时完成整改。

    把落实整改与精准扶贫整治相结合,该市启动开展了健康脱贫、助残脱贫等六大精准扶贫脱贫行动,选派了2059名干部与全市230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围绕助残脱贫,从市财政每年专门列支专项预算100万元,用于残疾人应急救助工作。把落实整改与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相结合,集中优势兵力严查快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从严惩治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加大正反典型宣传报道力度,对骗取危房改造款、违规收取建档立卡贫困生费用等11起扶贫领域违纪典型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17年以来查处的一批重大典型和基层“微腐败”案件;以专题片形式曝光明察暗访问题23起。(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