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纠正“四风”不止步】
邢台:持续发力 狠纠“四风”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20 08:37:18

    “巨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薄东平、县政协副主席兼财政局长张民,在公务考察期间,未经请示私自改变考察路线并接受桂林私企老板安排的旅游活动,二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是邢台市纪委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一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出击,持续发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截至7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14件,处理2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5人。

    据介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和“四风”问题,坚持日常监督与节点监督并重,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以钉钉子精神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密切关注顶风违纪和“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新动向,市县乡三级联动,节前、节中、节后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深挖细查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易发多发问题,节日期间,共发现问题线索169件。

    针对“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变种,邢台市纪委监委严查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及违规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等隐形“四风”问题;针对暑假中考、高考升学录取高峰时期,抽调精干力量,采取人员混编、地域回避、联合检查的“扎捆滚动”方式,多批次、高频率开展监督检查,严查违反规定操办或参加“谢师宴”“升学宴”,严防借升学之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

    “我们根据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照检查,结合整改‘回头看’工作,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私车公养和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问题专项治理。”邢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共清理违规使用加油卡1019张,退缴资金357.23万元,11个县、7家市直单位和2家市属企业存在的借招商引资之机旅游问题被挖出。

    为推动巡视巡察发现“四风”问题整改落实,该市纪委监委还制定出台了《加快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九项措施》,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六项重点工作进行督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该市集中筛选17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进行重点交办督办,对工作落后的地区和单位,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约谈其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落实,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37件“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给予党政纪处分26人,诫勉谈话13人,组织处理18人。

    高悬监督利剑,严肃追责问责。邢台市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今年以来,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0余件次,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同时,结合作风建设实际,不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加强源头管控,为推进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记者刘荣荣 通讯员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