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保定: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真整改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9 08:19:57

    进入整改“回头看”第三阶段以来,保定市通过集中明察暗访、考核评估,压紧压实各级整改责任,确保问题真清理、真整改。截至目前,全市整改“回头看”共发现问题线索3143件,完成整改2935件;对直接责任人追责2363人,问责12个党组织、256名领导干部;完善制度机制625项。

    明察暗访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为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定制定了详实的明察暗访工作方案,由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9个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9个明察暗访组,对市直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别实行“拉网式”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

    9个明察暗访组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抽查检查,及时记录发现的问题,对重要问题记入台账,并形成专题明察暗访报告。9个暗访组共集中开展3轮督导检查,发现各类问题445件,对57件突出问题在全市进行公开通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大对重点难点的解决力度。

    “发督办卡督办,抓落实,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落实,纪委盯办、督办。”日前,该市对检查中发现的清理整改工作进行缓慢的问题作出具体要求。

    市整改“回头看”办公室对明察暗访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督办卡42张,实行跟踪式督导,不解决问题不罢休。截至目前,明察暗访发现的445件问题线索,已完成整改438件,对直接责任人追责101人,问责3个党组织、78名领导干部。

    统筹协调、合力攻坚,确保问题解决是第一位的。针对阜平县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完成率较低的情况,该市组成专班进行专题调研督导,并从市直派驻机构和8个县(市、区)纪委监委抽调38人,成立7个市县联合审查组,对阜平县扶贫领域未整改完成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核查,加快整改进展。

    “按照省专项办要求,对综合评估后三名的单位进行约谈,希望你们正视问题,抓紧整改。”根据综合考评结果,保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省时,前不久对排名落后的涿州市、唐县、阜平县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

    既要看解决问题的数量,更要看解决问题的质量,既看面上推进工作的情况,又看重点难点问题解决情况。该市经过反复调研,制定了《全市整改“回头看”督导评估方案》,综合各专项整改组打分情况、日常工作情况、明察暗访情况、宣传发动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指标,合理确定权重和分值,真实反映整改实效。

    按照反映工作与衡量成效相结合、以衡量成效为主,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总结成绩与找准问题相结合、以找准问题为主的“三结合三为主”方式,将《评估方案》细化为《考核评估细则》,采取查阅档案资料、组织召开评估座谈会、实地走访查看、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综合量化打分,对群众满意度低的单位和部门责令其立即补课,限期整改到位。(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