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保定:三部门联合清理违规公费出国(境)旅游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05 08:00:48

    为全面清理因公出国(境)、旅游问题,保定市由市外办牵头,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共同成立明察暗访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市直部门进行明察暗访,并采取百分制对各单位清理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此次联合检查按照职能业务,市外办重点核查外事报批环节是否存在越权审批和违反规定程序审批的情况;核查2016年、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是否延长在外停留时间、前往未经批准的国家等3项内容;市财政局重点核查预算外违规支付出国(境)费用,是否违规扩大出国经费开支范围等7项内容;市审计局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联合检查组采取调取案卷、人员询问、当场查账等方式开展联查抽查,对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内部审核审批程序制定情况、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进行检查和评估,对发现的个别单位审批管理工作严肃性认识不够、审批管理规定不熟悉、个别团组存在经费核销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严格纠正。目前,该市因公出国(境)、旅游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据了解,该市针对整改“回头看”中发现的经费核销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将建立健全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章制度。同时,印发《保定市外事办公室审批办理因公临时出国(境)明白纸》《行前教育制度》等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从源头上规范审批行为和经费管理。(保定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