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衡水:新发现问题3521件 完成整改2870件
党纪政务处分954人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9 08:28:51

    整改“回头看”进入明察暗访、综合评估阶段以来,衡水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推动力度,确保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截至8月中旬,该市整改“回头看”新发现问题3521件,已完成整改2870件;党纪政务处分954人,组织处理561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

    据了解,该市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牵头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链条和工作格局。压实主体责任,调整市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各县(市、区)领导小组组长均调整为县(市、区)委书记。强化监管责任,坚持“谁的问题谁整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市直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对问题进行分类研究,提供政策依据,提出解决办法,让基层有据可依,确保任务落到实处、问题整改到位。落实监督责任,在问题清理过程中,坚持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重点抽查核实,对查出的问题以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复查,各级纪委监委着力发现和严肃查处自查自纠不彻底、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该市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围绕“五查”开展明察暗访。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党委履职尽责情况,特别是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情况,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的情况,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的情况。查问题整改到位情况,重点看有没有存量和增量还没有发现、有没有问题还没有整改到位。查制度建设情况,重点看堵塞漏洞的机制是不是健全,看制度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落实。查追责问责是否真正到位,通过台账和留痕情况,查清每一个问题是不是真查了、真问了、真落实了。查监督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向党委和有关部门详细了解纪委监委履职尽责的情况。

    该市坚持边查边改,紧紧抓住自查自纠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深入彻底推进整改。既点对点抓整改、解决具体问题,也举一反三解决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开门搞整改,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置征求意见箱等,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用严格监督倒逼整改落实。强化追责问责,充分利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查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对明察暗访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实行“双三查”,既查问题所在单位、牵头部门、监管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查问题所在单位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记者陈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