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聚焦整改“回头看”】
唐山:创新城乡低保模式 筑牢兜底保障底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8 08:00:36

    唐山市坚持问题导向,上下联动,大力推行城乡低保“互联网+监督”模式,严肃整治低保领域腐败问题,筑牢兜底保障底线。

    全面开展网上审批和系统核查。唐山市出台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实施细则,对低保核查进行了细化规范,明确了核查主体、方式、时间、数量等要求。整改“回头看”以来,通过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管理系统,对全市已纳入低保人员的工商、车辆、户籍、税务、证券、殡葬等几类家庭经济状况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核实31000多人次,清退 2867 人。从 5 月份起,在全市全面启用新申请低保人员系统核对业务,推进低保申请网上审核审批,提高精准核查、精准认定水平和审批效率。目前,已通过网上平台审核审批低保 1452户、2696 人。

    进行网上信息公开。在市民政信息网和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低保救助阳光公示平台,公开低保对象姓名、家庭住址和享受低保金额等信息。目前,6.5 万户、9.2 万名低保对象基本信息实现全部公开。全市 6059 个村(居)坚持在公示栏进行低保救助情况公示。同时,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面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根据群众投诉举报,建立线索台账,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处置反馈。截至目前,接到群众来电来信 6 人次,发现问题线索 6 件,均已及时办结反馈。

    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农村低保清理专项行动“回头看”,全面整治农村低保领域腐败等突出问题。对农村低保在保对象、近一年来曾提交申请但未审批通过的家庭、动态管理清退的低保家庭以及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有效防止出现“漏保”现象。进一步规范农村低保救助所涉及的行政文书,构建规范管理长效机制。通过扎实开展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 24 件,逐一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到位,纠正低保政策代替特困政策 1047 人。(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