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通报曝光>
邢台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27 10:08:5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邢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重点典型案件的查办力度,推动了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深入开展。日前,邢台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分别是:

    一、宁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金斗等人在刘广中恶势力团伙中失职失责案

    2015年至2017年11月期间,宁晋县公安局凤凰镇派出所民警卢中军在治安隐患排查过程中未能及时发现刘广中恶势力团伙在小南海一期物业项目强制交易、强行收取“摊位费”等系列犯罪活动,存在失职行为。时任宁晋县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金斗,分管物业管理股工作期间,不认真履职,致使刘广中恶势力团伙套取公共维修基金11万元。时任宁晋县住建局物业股股长赵晓亮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职责,致使刘广中恶势力团伙套取公共维修基金11万元;同时赵晓亮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问题。时任宁晋县凤凰镇副镇长、人大副主席张金魁分管凤凰镇治安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宁晋县纪委监委给予卢中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张金斗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赵晓亮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给予张金魁党内警告处分。

    二、临西县公安局阳光派出所所长王学国等人在王力恶势力团伙中失职失责案

    2014年7月至2016年6月,临西县公安局阳光派出所所长王学国在受理3起王力治安案件中,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侦查案件,工作失职,致使以王力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逐渐形成。临西县临西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杰奎于2015年4月至2017年5月兼任王力所在临西县仓上村党支部书记,明知王力是刑满释放人员,疏于监管,工作失职,致使王力多次违法犯罪,最终形成以王力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临西县纪委监委给予王学国政务记过处分,给予吴杰奎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2起典型案例,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丧失党性原则,无视党纪国法,监管不到位,失职失责,致使恶势力团伙未得到有效打击,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坚决同各种黑恶势力作斗争。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履行职责,层层落实“一案三查”责任,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彻查、一查到底,对“保护伞”问题线索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结,持续形成高压震慑,以惩腐“打伞”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