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1督导组向河北省反馈督导情况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5 08:06:44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部署,8月2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向河北省反馈督导情况。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中央扫黑除恶第1督导组副组长陈国庆出席会议,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7月6日至8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督导组对河北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8月21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督导组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督导报告等相关文件。

    支树平向王东峰、许勤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和郭声琨同志讲话精神,要求河北省充分正视督导发现的问题,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作好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回应群众期待和社会关切,推动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支树平还向河北省移交了《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报告》《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问题清单》《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问责建议清单》。

    支树平指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出并大力推进“一案三查”,全力推进边督边改,强化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探索建立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长效机制,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质性进展。

    督导中发现,河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平衡、不够系统深入,省委、省政府及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推动工作全面落实有待加强。

    在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联系实际不紧密,研究部署不具体,推动落实不敢动真碰硬,工作力度层层递减,群众参与度不够高。在依法严惩方面,有的地方线索核查进展缓慢,依法打击不主动,案件办理严格准确适用法律有差距。在综合治理方面,一些行业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缺位。在深挖彻查方面,有的地方案件查办不深不透,有的纪委监委、组织、政法部门协作配合还不够紧密。在组织建设方面,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部分村“两委”换届选举资格审查存在盲点,部分后进村整治不力。在组织领导方面,部分地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权威性不强。督导期间,督导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11144件,梳理有效线索8652件,已按规定转交有关方面处理。

    对于河北省扫黑除恶存在的问题,支树平提出了七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扎实做好督导工作“后半篇文章”。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提高线索核查质效,及时回应群众举报。三是进一步统筹办案力量,重点突破一批重大典型案件,进一步形成强大震慑。四是进一步抓实“一案三查”,加大深挖彻查“保护伞”和追责问责力度。五是进一步增强齐抓共管合力,抓好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整治。六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七是进一步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王东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扫黑除恶第1督导组对河北先行开展督导,体现了对河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为我们改进工作提供了宝贵机遇,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第1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的督导意见,既充分肯定了我省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郭声琨同志讲话要求和中央第1督导组反馈意见,抓紧完善整改方案,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制度,扎实有力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王东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抓好中央督导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突出问题治理、深化“一案三查”工作、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深化综合系统治理,推动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考核问责机制,强化督导考核,狠抓任务落实,积极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确保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