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扫黑除恶进行时】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建立四项机制 推动惩腐“打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07 09:41:29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主动出击,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区成立了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乡街纪委按要求迅速安排部署,强化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协助做好“两委”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工作,坚决防止涉黑涉恶人员入选,防范黑恶势力侵蚀基层组织,形成上下联动工作合力。

    通过借助媒体公布举报电话、短信平台发布公告、走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微信公众号开通绿色举报通道等措施,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会同公安机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所有立案批捕人员、已查结和未查结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巡察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进行再筛查、再梳理。聚焦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检查、随机暗访,着力查找问题线索。

    与政法机关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采取每周碰头、定期通报等举措,及时掌握行动开展进度、存在困难问题、发现问题线索等情况,加强与政法机关在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方面的密切协作。通过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优先处置,强化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相互配合、协同推进,保证扫黑除恶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区纪委已向公安分局移送9个问题线索,均在调查中。

    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审查重点,问题线索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主管常委进行分析研判,确保问题线索接收不过夜、研判零遗漏。对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做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同时,建立公开曝光机制,对发现和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件一律点名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