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市精准起底、靶向施治,确保整改“回头看”见实效
将财政管理“晒”在阳光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02 08:44:07

    畅通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扎捆”检查、“滚动”督导……今年以来,邢台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乱收费乱摊派清理、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回头看”,精准起底、靶向施治,确保整改“回头看”见实效。

    全面“体检”,清查乱收费乱摊派问题1399件

    “这个学校先前盖公寓和餐厅借老师的钱还上了吗?”“已经还了一部分,剩下的都在按计划偿还中……”近日,邢台市乱收费乱摊派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对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时发现,该县一中学在2002年借教师款用于偿还学生公寓楼和学生餐厅工程款的乱摊派行为并没有整改到位,大部分借款仍处于拖欠状态,于是立刻组成督导组实地调查走访,督促其制定还款计划,限期在2018年底前将全部借款偿还到位。

    为巩固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成果,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邢台市将乱收费乱摊派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纳入市财政重点工作督导方案,组成10个督导小组,下沉到20个县(市、区),将1399件问题放到“显微镜”下全面“体检”。督导组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制度清单,开展清理整改“四核查”:核查是否存在未完成整改问题,核查是否对问题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核查是否存在假整改问题,核查是否存在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在核查过程中,督导组对发现的31件问题分类施治:针对3件整改未到位问题,督促其制定还款计划,按期按计划全部退还;针对28件追责问责未到位问题,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挂账销号,及时处理。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据介绍,该市还就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格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防止乱收费现象反弹。

    以案为鉴,深究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你们单位的公车每个月要维修两次?”在翻阅某街道办事处财务账簿时,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关于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督导组提出了疑问。根据维修单显示,该街道办事处的公车自2017年4月至9月每月至少要修理2次。经查,该单位工作人员王某、尹某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名义报销了其他车辆费用,属于超范围支出。2018年6月,王某、尹某将问题资金退回原单位,两人也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据介绍,该市突出自查自纠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将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自查和甄别出的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情况,以及2018年上级开展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发现的确实符合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判定标准的问题线索,全部纳入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市财政局、审计局等单位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对县(市、区)包片督导,层层传导压力。

    同时,该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先后制定市级机关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各项经费支出。截至目前,全市已完善相关制度1667件,通过“回头看”建立制度48件。

    源头治本,斩断伸向财政专项资金的黑手

    危房改造、农村低保五保、农业补贴……财政专项资金清理覆盖面广、专业性强,邢台市从预算改革开刀,实施绩效预算管理,要求每个发展性项目都要列明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未能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不能列入部门预算,没有清晰支出内容的项目不得立项,做到“花钱先问效、无效必问责”。2018年梳理细化市本级95个预算单位绩效目标指标,涉及项目1330个、财政资金18.38亿元,实现市本级部门绩效预算全覆盖。此外,实行资产配置预算前置审核,预防擅自处置资产、转移收入等问题发生,有效防控虚报冒领、转嫁摊派、挤占挪用财政资金的行为。

    为配合制度建设,推动整改落实,该市财政专项资金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强化督导,从市直部门和县(市、区)财政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9个检查组,覆盖20个县(市、区),实地开展“扎捆滚动”督导检查,对照台账逐条核对相关佐证材料、询问有关工作人员,严格把关问题整改。对存在争议或者拿捏不准的问题,开展集中会审,进行分析研判。

    截至目前,共清理发现财政专项资金问题23件,其中17件已经整改完成,6件正在整改。在此基础上,该市举一反三,对2016、2017年度财政资金管理开展自查,涉及违规资金339.13万元。

    据悉,下一步,该市将启动乱收费乱摊派清理等整改“回头看”明察暗访,5个明察暗访组实地督导,进一步巩固整改实效。(邢台市纪委监委)